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为什么上课觉得累 打游戏却乐此不疲?

发稿时间:2018-03-17 15:17:00 编辑:李晨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7日电(记者 曾繁华 见习记者 王晓芸)近日,“中国绿色网络建设与青少年健康成长”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在京举行。本次座谈会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指导,由中国青年网、“青年之声”网络文化服务联盟主办,中青视讯·手机电视、未来网协办。会议以“中国绿色网络建设与青少年健康成长”为主题,就如何做好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中国绿色网络建设与青少年健康成长”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徐乙榛 摄 

  “老师们不理解,学生课业这么紧张,怎么还有那么多的同学花时间打游戏?同学们为什么上课觉得累,但玩游戏可以玩很长时间?这里面真正的原因是什么?”在会上,互联网企业家代表、乐元素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海宁提出了这样的问题。 

  乐元素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海宁。中国青年网记者 徐乙榛 摄 

  在他看来,青少年青睐通过网络游戏的方式休闲娱乐,有其必然性。“玩耍是人类的天性,随着时代的变化也有不同的形式。我们必须认识到网络游戏在未来会成为青少年主要的娱乐方式。”王海宁说,“我们也应该去了解青少年能够从游戏中得到哪些愉快的感觉。青少年喜欢玩游戏,是因为在游戏中可以获得一定操纵感和即时互动体验,在虚拟世界中畅游和探索更多可能。从某种角度来讲,移动网络游戏也是一种好的人机互动方式,是青少年未来接触人工智能的一种训练。” 

  “我创业与网络游戏有很深的渊源。当年我打网游时发现游戏账户被盗号的现象很严重,就琢磨做一个产品保护游戏账号,这就是我创业的初衷。”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会长、众人科技董事长谈剑锋坦言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会长、众人科技董事长谈剑。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继祥 摄 

  据2018年1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中国互联网网民规模已达7.72亿,19岁以下人群占比达22.9%。作为网民的重要主体,我国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到4.42亿,占整体网民的57.2%。在网络游戏快速发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也存在文化内涵缺失、用户权益保护不力、青少年网络沉迷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谈剑锋表示:“游戏是一个产业链,游戏运营商在赚钱游戏还有托儿,鼓励你玩这款游戏,玩一段时间再拉着你玩另外的游戏还有游戏账号的买卖,游戏装备的买卖等。但是,游戏现在还不是很系统的产业链,如果不进行规范管理的话,很容易误导甚至毒害青少年。”  

  为此,谈剑锋建议建立网络游戏分级制度:“国外的网游分级制度是很有道理的,而且连续很多年,我们国家也应该尽快把分级制度确定下来并推广。” 

  同时,谈剑锋提到,除了建立合理的网络游戏分级制度外,网游运营商应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充分尊重整个行业的自律性。此外,家长、学校、社会也要负起责任,共同为青少年健康上网保驾护航。 

  “游戏不仅是一个娱乐产品,也是科技产品。这个产业只要能够得到良性的发展,也会对社会产生价值,成为这个社会高科技进步的重要因素。”王海宁表示,必须正视青少年青睐网络游戏的事实,创造更多更好的适合青少年玩的游戏产品。“我认为这才是我们未来需要做的事情。我作为互联网行业企业家,也作为游戏企业代表,希望在未来能够为广大青少年开发出更多好的游戏产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