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看民族歌剧 听《青春之歌》
——全国优秀民族歌剧《青春之歌》主创见面会视频直播活动公告

发稿时间:2018-03-18 08:24: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精品力作是文化强国的重要标志。文化部2017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2018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剧目《青春之歌》就是一部新时代的精品力作。

  民族歌剧《青春之歌》改编自杨沫的同名小说,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代知识青年的成长过程,热情地讴歌了知识青年革命青春的风采。这部歌剧让观众看到了一个时代,一个跑步前进的时代,看到了什么上青春,找到了青春的答案。这部歌剧让我们感到青春是一首歌,在革命的号角里才能奏响青春的每一个音符,才能让青春之歌响彻云霄。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坚定文化自信,充分发挥优秀文艺作品的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作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联合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等定于3月18日举办“看民族歌剧 听《青春之歌》 ——全国优秀民族歌剧《青春之歌》主创见面会”视频直播活动,邀请该歌剧主创团队与网友们分享这部民族歌剧的创作感悟。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名称

  看民族歌剧  听《青春之歌》 

  ——全国优秀民族歌剧《青春之歌》主创见面会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

  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

  “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

  中国青年网

  未来网

  中青视讯·手机电视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第五党支部

  三、活动时间

  2018年3月18日14:30—16:30

  四、活动地点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B1演播室

  (北京海淀区学院南路12号,京师科技大厦A座地下一层,北京师范大学小南门斜对面)

  五、访谈嘉宾

  导演:张曼君

  新世纪杰出导演,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主要代表作:采茶歌舞剧《山歌情》《八子参军》;湖北花鼓戏《十二月等郎》;京剧《马前泼水》《水上灯》《钦差林则徐》《青衣》;昆曲《一片桃花红》;越剧《梅龙镇》;评剧《红高粱》《母亲》;河北梆子《晚雪》《孟姜女》;歌剧《八月桂花遍地开》;川剧《欲海狂潮》;湘剧《李贞回乡》《月亮粑粑》;晋剧《大红灯笼高高挂》;蒲剧《山村母亲》;黄梅戏《妹娃要过河》《小乔初嫁》;锡剧《二泉映月。随心曲》;秦腔《花儿声声》《狗儿爷涅槃》等。

  作曲:吴小平

  一级作曲、江苏省人民政府文史馆员、文化部优秀专家、原江苏省文化厅艺术总监。获得过文华音乐创作奖、中国音乐金钟奖、全国群星奖,多次获中国戏剧节优秀音乐设计奖。代表作有:歌曲《梅兰芳》等,舞剧《格桑花与茉莉花》《王羲之》,京剧《西施归越》《青衣》,越剧《陆游与唐婉》《柳毅传书》,锡剧《江南雨》,晋剧《红高粱》,话剧《此心光明》,木偶剧《嫦娥奔月》,管弦乐《垓下随想曲》,歌剧《青春之歌》等。

  主演:郑培钦 

  一级演员,浙江音乐学院教授,浙江歌舞剧院首席歌唱家。曾获2016浙江省舞台艺术拔尖艺术人才、2013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2013浙江省首届音乐艺术成就奖、国际声乐大赛金奖等三十多项大奖。主演话剧《苏东坡》、音乐剧《天台遇仙》等十多部舞台剧。先后举办了《梦江南》《在那片云彩里》《红船从这里起航》《在灿烂的阳光下》《梦回红楼》《红楼梦歌曲专场》等十余场交响独唱音乐会。出版个人专辑《我家在江南》《水乡霓裳》《在那片云彩里》等。

  六、剧情简介

  民族歌剧《青春之歌》改编自杨沫的同名小说《青春之歌》,由浙江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浙江交响乐团出品。该剧以“九·一八”到“一二·九”这一历史时期为背景,以学生运动为主线,描写青年知识分子林道静如何挣脱命运的枷锁、生活的桎梏,最终蜕变成为一名救国救亡、奉献自己青春的共产主义战士。该部歌剧反映出战争年代青年为民族命运寻找出路的自觉担当,以唤起激活当代人特别是青年坚定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七、活动流程

  1.主持人开场。

  2.播放民族歌剧《青春之歌》片花。

  3.主持人介绍嘉宾及民族歌剧展演情况。

  4.导演张曼君介绍该剧的创作情况。

  5.作曲家吴小平讲解该剧的音乐创作。

  6.播放该剧视频片段《最美的年华》。

  7.主演郑培钦分享角色塑造体会。

  8.播放剧诗三《为什么不能自由的活》。

  9.观众提问。

  10.主持人介绍该剧在京展演的安排。

  11.活动结束。

  八、观看方式

  1.用户可在“青年之声”官网、“青年之声”APP观看直播;

  2.用户可关注中国青年网、未来网、“青年之声”服务办官方微博观看直播;

  3.用户可通过微邦APP观看直播,编辑短信“91574638+您的姓名”,发送到1069013352356910011,即可观看直播/重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