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周忆军:VR技术“撞上”文化传承 过程比结果更有趣

发稿时间:2018-03-18 22:10: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参加活动的青少年现场体验VR眼镜,最时尚的技术与传统的手艺相“碰撞”,探索传承新方式。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陈馨怡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8日电(记者 刘尚君 见习记者 陈馨怡 实习记者 胡云茹) “文化传承的力度与一个地区的经济力量紧密相连,当一个地区的经济达到极盛的情况下,文化会受到更多地关注。”日前,在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联合指导的“贯彻十九大·文脉颂中华”全国青少年VR短视频大赛启动仪式现场,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周忆军接受采访时说。

  周忆军表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面临最大的难题是其复杂性,在当下的环境中,简洁而有趣的东西更容易被人接受。这给文化传承带来了一定挑战。

  对于这个问题,周忆军也给出了对策。他说,“对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拿一件古物为例,我们要把它分成几种属性,当你推广这个古物的时候,要特别清楚,哪些占有市场的要素,要提前把它抓出来,以这个角度去展示它,它可能就会得到更好的推广。”

  周忆军指出,当我们展示一个复杂的古物,它的制作过程和奥秘就会受到极大地关注。他举例说,此前火爆的《我在故宫修文物》如果只展示文物的成果,也许并不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但是当我们展示它的制作或者修复的过程,就会引起人们极大的兴趣。

  对于此次大赛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VR、短视频等潮流技术应用之间产生的碰撞,周忆军十分期待。周忆军认为,使用VR技术,除了展示非遗的全过程外,还可以给受众一个有触感的角度。受众不仅仅是从观察的角度看师傅怎么做,而是将VR手套技术也运用其中,让体验者仿佛是自己在完成眼前的作品,这种方式会具有更大的吸引力,特别是对于年轻人。

  此次大赛将面向全国大中专院校学生以及热爱文化事业的企事业单位、设计公司、独立设计师、文化创客等广泛征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VR、短视频作品,以赛事比拼、线上传播、线下展映的互动手段,引导广大青少年记录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创新,弘扬传承中华文脉的宝贵精神。网友可登录“贯彻十九大·文脉颂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媒体传播项目官方网站(http://qnzs.youth.cn/zt/wenmai/)以及中国青年网、团中央“青年之声”等平台了解活动详情,参与比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