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裴春亮代表:“天价彩礼”莫攀比 别让自己的闺女“不值钱”

发稿时间:2018-03-19 16:42: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1日电(记者 刘尚君)“我国一些贫困的农村地区,在婚前给付彩礼上出现攀比,不仅彩礼翻了番,房子、汽车等也成了结婚‘标配’。不断加码的彩礼成为贫困家庭沉重的负担,有的甚至为了娶媳妇弄得债台高筑,导致‘因婚返贫’。”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在谈到“天价彩礼”现象时建议,要加强引导,做好法治宣传教育,更要大力发展乡村经济,有效遏制“天价彩礼”现象蔓延。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社区党总支书记裴春亮。本人供图

  “农村双方家庭条件比较差,反而要得更多。”在基层工作十余年,裴春亮表示“天价彩礼”无非反映出两个问题,“一个是贫困,嫁闺女时多要点,能改善一下生活条件;另一个就是观念问题,攀比心理严重,左邻右舍都要,自己不要怕别人笑话,感觉自己的闺女‘不值钱’。”

  “彩礼作为礼节和民俗,应当予以保留,但不能过度。”裴春亮说,我国婚姻法明确规定,禁止包办、买卖婚姻和其他干涉婚姻自由的行为,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我觉得要遏制‘天价彩礼’现象,需要进行普法教育、移风易俗等引导,同时也要大力发展乡村经济,缩小城乡差别。”

  为此,裴春亮建议,在农村地区应加强婚姻法的普法教育,运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宣传载体,广泛宣传高价彩礼的危害性,揭露和曝光一些反面典型。可考虑根据当地经济发展形势,制订村规民约,从道德层面约束“天价彩礼”现象,对索要高价彩礼的行为,乡村干部需及时介入制止并对双方父母进行教育。

  裴春亮认为,要铲除高价彩礼的生存土壤,需进一步改善农村条件,建设美丽乡村,大力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民收入,逐步缩小城乡差别,吸引更多的女性返乡就业创业,逐步消除农村男女比例严重失调的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