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巩保雄代表:醋、苹果、酒、羊奶 梁家河的产业发展有“味道”

发稿时间:2018-03-20 15:11:58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0日电(记者 刘尚君)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巩保雄火了。这位来自陕西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的村党支部书记,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上向中外媒体介绍了梁家河村的大变化:村民们买上了楼房,开上了小汽车,生活更好了;山变绿了,环境变好了;村集体壮大了,村民也富裕了,大家期盼总书记不忙的时候,再回梁家河看看!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党支部书记巩保雄。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巩保雄是一个爽朗健谈的陕北汉子,逢人便说梁家河,总是关不住话匣子。这片有着悠久革命传统的土地,正在新一代“老陕人”吃苦耐劳的经营下,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当选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是令巩保雄终生难忘的事。

  为了回报国家对农村、农民的重视,巩保雄说,两会闭幕后,自己要赶紧把两会的精神带到村里去,要让村民们尽早听到党的声音。

  巩保雄表示,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农林牧渔业和种业创新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稳定和优化粮食生产。发展“互联网+农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他说,一系列新政策给农村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激发了广大农民群众为美好生活奋斗的热情,也让他对振兴乡村有了新的认识与思考。

  这两年,梁家河发展起了农业旅游,村民从传统的种地为生转型为以服务业为主,言行举止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村干部还通过陕北传统的说拉弹唱、快板、小品这种方式来文化惠民,现在,邻里之间的矛盾几乎没有了。回去之后,他要继续在文明新风建设上下功夫,让全国人民感受到新时期梁家河村民的崭新面貌。

  巩保雄说,他制定了一个乡村发展计划,结合村里醋、苹果、酒、羊奶产业现状,以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导,大力推动梁家河村经济产业化。老农民张卫庞的苹果园里用新种植方式培育的果树已经抽出了嫩芽;在外打工的农民返乡办起了农家乐;种植千亩薰衣草和新建300口窑洞的建设计划即将启动;梁家河醋厂里的陈醋,品质和产量不断上升;陕西历来有喂养奶山羊、喝羊奶的习惯,从小就放羊的村民张延兵,通过招商引资办起了羊奶厂;西凤酒集团为精准扶贫联合村里出品了一款赤子梦酒……

  巩保雄希望,不久之后,红色沃土上,一个繁花似锦、生机勃勃的梁家河会吸引越来越多人的目光,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品尝到浓郁悠长的梁家河味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