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侧记:
每个人都是新时代的建设者 开创者 见证者

发稿时间:2018-03-21 08:30: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杨月 刘洪侠 杨茜 李晗 刘喆 李川 刘尚君 宋晨 实习记者 石倩颖 项甜甜 刘艺萱 梅寒 刑泽宇)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

  3月20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闭幕会。15天半的会期,十项大会议程,八次全体会议,征民意、集民智、传民情,唤来神州大地万千生机。

  时代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的中国人民,正劈波斩浪开创着新的伟大时代。

全国人大代表意气风发走出人民大会堂。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摄

  为人民领袖点赞!

  民心所向,众望所归。

  3月17日上午,2970名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13亿多中国人民的名义,投下神圣选票,作出庄严选择。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

  “希望习主席继续带领咱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今天是个好日子!亲眼见证庄严时刻!”全场掌声经久不息,会场内外,代表们纷纷点赞人民领袖,眼中满含喜悦和期待。

全国人大代表张梦雪为人民领袖点赞。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摄

  左手抚按宪法,右手举拳,习近平面向近3000名代表宣读誓词,“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张张选票,凝聚着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使命。

  铮铮誓言,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以宪法为行动指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变的初心。

  这份初心,源自“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也包含着年轻一代的赤子之心。

  习近平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提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是一个不断创造奇迹的过程,不仅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自己也不能迷失。数理化之外,爱国主义教育要加强,要让孩子们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的,红色基因是要验证的。

  “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近年来,网络上频繁出现一些故意妖魔化、抹黑革命先烈的做法,邱少云、董存瑞、刘胡兰等一批革命先烈受到诋毁、丑化,这引发了国人的极大愤慨。

  “总书记的说法非常有道理,一个民族如果数典忘祖,一定会走向灭亡。树大根深,只有把根扎得深,才能有精神和魂魄。”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员、西南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杨先农对于旗帜鲜明地传承红色基因深表认同,他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对于诋毁英烈的行为必须通过法律武器进行制裁,引导人民群众擦亮眼睛,明辨是非。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陕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赵季平接受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指出,上世纪30年代,一大批有信仰、对中国道路和文化充满自信的优秀年轻文艺工作者,冲破了敌人的层层封锁,奔向了延安文艺的红色摇篮。当时那种强大的红色文化,在解放后成为了中国音乐创作的主题和主流。“像我们这一代人,就是顺着这个主流,高扬中华优秀传统音乐文化和红色文化的大旗走过来的。”赵季平说,在音乐创作上,“我一直坚守着这个信仰,这就是传承。”

全国人大代表张淑琴为人民领袖点赞。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摄

  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因为它清晰地告诉我们,今天的中国从何处来,又往何处去。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为有根脉,所以有底气;因为有信仰,所以有信心。今天的中国,朝气蓬勃,气象万千!

  改革的春天再出发

  时序轮替中,始终不变的是奋进者的身姿。

  历史坐标上,始终清晰的是改革者的步伐。

  新时代,新发展,新动力!3月1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根据改革方案,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为26个。

  习近平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表示,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活力更加充分地展示出来。

全国人大代表陈静瑜点赞“改革的春天再出发”。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摄

  “这是一个可以依靠科技实现弯道超车的时代。我们的新产业策略是:人才、科技、高端项目三位一体。这两年引进的新能源汽车及其零部件、化妆品生产、生物制药、物流装备等一大批企业,还有从上海、北京、深圳引进的龙头企业,累计引进了450多家企业,都完全是科技主导的新的产业模式。”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湖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钱三雄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

  “长期以来,我们干部也好,群众也好,形成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观念,当然这在农耕时代没有错。但是到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以后,如果还是停留在过去的认识上,最后带来的就是生态环境的损害。”湖南代表团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谈到洞庭湖生态治理的问题时说:“原有的纸浆厂,该关闭的关闭,该技术改造的改造,洞庭湖生态环境在三个月内有了很大改变。同时,发展一些既能安置劳动力又没有污染的企业,比如调整种植业的产业结构,发展特色农产品等。如今,鸟儿回来了、麋鹿回来了、江豚回来了!”

全国人大代表孙维点赞“改革的春天再出发”。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摄

  岁月峥嵘,改革已凝聚起全社会的共识,正向呼吁声音最集中、需求最急迫的方向迈进。

  风雷激荡,改革正激励着奋斗者的步伐,成为新时代的主旋律、最强音。

  奋斗青春书写人生华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如今,要缩小这种“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防止发展的“马太效应”进一步加剧,必须唤醒众多中小城市的活力。青年人才和科技力量,正成为中国城市发展的根本动力,青年人才引领下的新一轮“逆马太效应”正在形成。

  而同时,青年面临的困惑也接踵而至:就业、培训、成长成才……

全国人大代表叶诗文寄语青年“书写人生华章”。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茜摄

  青年需要的,就是国家着力解决的。

  ——“今年高校毕业生820多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要促进多渠道就业,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

  ——“支持企业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加大高技能人才激励,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拓宽外国人才来华绿色通道。”

  ……

  政府工作报告聚焦青年成长,回应青年诉求。

  青年的选择不负众望,如今,“就业难”与“用工荒”的困境正在破解。全国人大代表、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装配厂调检一车间“王涛班”班长王建清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如今的青年技工越来越有获得感,干事创业劲头十足。未来,希望通过待遇、制度等人才机制改革,让更多青年愿意当蓝领、立志做工匠。“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精致做,一百次、一千次把一样工作做好了,你就是一个工匠。”他说。

全国人大代表曹永鸣点赞“奋斗‘一带’,青春‘一路’”。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摄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

  新时代,归根结底是青年的时代。正如总书记说的,“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

  新青年,正奋力奔向诗与远方。要幸福就要奋斗,时间不等人,容不得半点懈怠,奋斗与担当,是属于青年的荣光。

  相约新时代

  新时代,是一个怎样的时代?

  让我们透过中国青年网记者的文字和镜头,去触摸这个新时代。

全国人大代表方燕点赞人民领袖,相约新时代。中国青年网记者杨茜摄

  新时代,我们互动分享,相约智能生活。2017年,我国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49205亿元,较上年增长47.2%。在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盼达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钰看来,中国共享经济的蓬勃发展,主要得益于移动宽带、智能手机、移动支付的普及等基础设施领域的快速发展,以及我国消费者对创新和新生事物的欢迎态度。

  新时代,我们普及网络,相约智慧未来。一场以全面数字化为核心的全球科技产业革命正在发生。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说,他今年最关注的是科学教育和网络素养培养,他建议国家设立“青少年科学发展”专项基金,鼓励各方社会力量深入参与科学教育和网络素养培养,建立“云端实验室”平台和区域性科技馆,培养面向未来的创新人才。

  新时代,我们见证大国崛起,相约中国制造。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如意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邱亚夫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为什么中国年轻人宁可花2万,买有加拿大商标的手工羽绒服,也不愿意花2千,买中国羽绒服?因为品牌的差异!”要撕掉中国服装的“廉价标签”,必须提升品牌认知,提升研发水平,以科技支撑品牌发展。 “如今,如意所有的产品,从棉花、纤维到纺纱整个全过程都是全球科技领先!”他说。

各民族代表点赞“相约新时代”。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摄

  相约新时代,迎着春风相约人民的美好生活;

  遇见新时代,透过蓝图遇见一个伟大的中国。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中国人民奋进的历史揭开新的大幕。让新时代的浩荡东风,催动承载着13亿多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中华巨轮继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胜利驶向充满希望的明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