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忆先辈 重传承 跟随习近平汲取红色力量开启新征程

发稿时间:2018-04-07 07:06: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7年10月3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这是31日上午,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习近平带领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一起重温入党誓词。新华社记者李涛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6日电(记者 刘喆)年年清明,今又清明,今日之幸福时光,源于一代代革命先烈与仁人志士的奋斗和奉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缅怀革命英烈,号召我们传承革命精神,“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

  红色基因是需要验证的

  从开天辟地的嘉兴红船,到开启新时代的十九大,红色基因深入血脉,引领着党和国家的发展方向。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的审议。他强调,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是一个不断创造奇迹的过程,不仅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自己也不能迷失。数理化之外,爱国主义教育要加强,要让孩子们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的,红色基因是要验证的。

  抗日战争期间,成百上千万中国军民为抵御外侮、保家卫国而战死沙场,他们用殷红的鲜血为中华民族站起来铺就平坦的道路。如今的中国从何处而来,红色基因在那时就已经给出了答案。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本应传承红色基因,“时刻准备着,将来要接班”。

  但是,一段时间以来,在上海和南京分别发生多次男性身穿仿侵华日军军服在抗战遗址前摆拍并在网络上炫耀以及恶意造谣,发表抹黑革命烈士、美化南京大屠杀行为言论等恶劣事件,引发国民强烈愤慨。

  “这些‘精日’份子不了解民族历史,说到底还是理想信念教育淡化。我们的孩子,如果能从小就把红色基因牢牢扎根在心里,就绝不可能做出践踏民族尊严的行为。”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临沂第一实验小学岔河校区校长张淑琴对中国青年网记者表示,要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不能最后教出一批数典忘祖的人”,就必须要让下一代知道根在哪里,必须从小培养他们热爱祖国的情感。

  红色基因需要时代的验证。从毛泽东思想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革命精神一直是党和国家指导思想重要的营养剂。九十七年来,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中国共产党都初心不改,砥砺前行,带领中国人民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红色基因更需要人民的验证。从革命战争时期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惠及人民。十八大以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城镇新增就业6600万人以上,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

  2014年12月13日上午,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在南京隆重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让经过验证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多次提出要把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2013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兰州军区时指出,西北地区红色资源丰富,是延安精神的发源地,要发扬红色资源优势,深入进行党史军史和优良传统教育, 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上杭古田出席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期间强调,要把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恢复和发扬起来,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指出,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走来的,永远都要从革命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井冈山时指出,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

  2017 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山西考察调研,参观晋绥边区纪念馆,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在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他强调,我们一定不能忘记为革命成功抛头颅、洒热血的前辈们,不能忘记为抵御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为建立新中国、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贡献的老同志们。

  传承红色基因,不能忘记为国牺牲的英雄先烈。

  青山隐隐埋忠骨,黄河滚滚慰英魂。清明节前夕,20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相关遗物从韩国仁川回到了祖国的土地。一同回来的,还有他们誓死保家卫国的无畏精神。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3月12日,习近平在出席全国人大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指出,谁是最可爱的人,不要让英雄既流血又流泪,让军人受到尊崇,这是最基本的,这个要保障。

  2018年3月,《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发布,国家将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负责军人、英烈及其家属的保障工作。

  党和国家从来不曾忘记那段金戈铁马的红色征程和保家卫国的英雄战士。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将每年的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2014年8月3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经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烈士纪念日的决定,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并规定每年9月30日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2017年12月22日,英雄烈士保护法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明确规定:“禁止歪曲、丑化、诋毁、否定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黄土一抔魂。今日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吾辈更应时刻铭记革命英烈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继承先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无畏风雨,砥砺前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