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再赴阿富汗 年内将救治百名先心病患儿

发稿时间:2018-04-18 07:14:13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7日电(记者 刘尚君)当地时间4月13日下午,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一行12人经过近20小时的飞行抵达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开展2018年度“天使之旅——‘一带一路’大病患儿人道救助计划”。

  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分成三个专家组对阿富汗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进行逐一超声检查和会诊。通讯员陶冉 摄

  这是时隔8个月后,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再赴阿富汗。2017年8月,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首次抵达阿富汗对当地患有严重先心病的儿童进行筛查,并将21名患儿接至中国新疆进行了免费手术治疗。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医疗队再赴阿富汗,将对首批治愈回国的21名患儿进行进一步复查,并开展更大规模的患儿筛查救治行动,按照“优先救济最紧迫者”的原则,选择79名患儿来华接受免费手术治疗。在此次筛查结束后,医疗队将带回25名危重以及当前最宜实施手术的患儿来华治疗,其他患儿将在年内陆续来华接受救治,从而实现中国红十字会一期救助100名阿富汗先心病患儿的目标。

  据悉,此次援外救助计划医疗队由北京安贞医院、北京朝阳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医疗专家及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相关人员组成。医疗队携带先进的彩超等设备分成三个小组对患儿逐一进行超声检查和会诊,并对2017年来华接受治疗的患儿进行再次超声复查。

图为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专家组为阿富汗先天性心脏病患儿进行超声检查。通讯员陶冉 摄

  患儿赛丽盖伊在中国接受了非常复杂的右心室双出口根治手术,目前恢复良好。重新见到中国医生,赛丽盖伊的父亲非常激动,他感谢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国人民给予女儿第二次生命。经过对21名患儿的系列检查,医疗专家组组长、北京安贞医院的小儿心脏科专家苏俊武表示,首批来华治疗的患儿们术后康复情况总体良好,特别是17例经过手术治疗的复杂型先心病患儿,他们的心脏功能都得到了成功恢复。这其中,有4例手术是由苏俊武亲自完成的,看到这些孩子健康成长,他感到非常欣慰。在谈到第二批患儿的筛查情况时,苏俊武认为这些患儿总体病情比较复杂,大多错过了最佳手术时间,医疗队将选择病情最危重以及当前最宜实施手术的患儿来华安排手术治疗。

  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对2017年来华接受治疗的21名先心病患儿进行逐一复查,这批患儿整体术后恢复情况良好。图为援外医疗队专家苏俊武(右二)为患儿比拉尔·沙菲克进行复查。王敬 摄

  当地时间4月16日上午,阿富汗总统夫人鲁拉·加尼会见了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一行,她代表阿富汗人民衷心感谢中国红十字会及中国人民的人道善举。

  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队长、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硕鹏向总统夫人介绍了中国红十字会开展“一带一路”人道救助计划的相关情况,他表示中国红十字会将继续关注阿富汗先心病患儿的人道需求,持续开展人道救助行动,为保护儿童生命健康、促进中阿两国传统友谊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介绍,“天使之旅——‘一带一路’人道救助计划”是“丝路博爱基金”资助开展的系列国际援助项目之一。根据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总体部署和中国红十字会援外工作安排,2017年2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成立了“丝路博爱基金”,该基金致力于优化“一带一路”人道服务供给,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服务区域,对沿线有迫切人道需求的人群进行救助。2017年度,丝路博爱基金的人道足迹遍布“一带一路”沿线16个国家,资助开展中巴急救走廊项目,“一带一路”大病患儿人道救助计划阿富汗行动、蒙古国行动,海外博爱家园项目, “一带一路”人道救助计划叙利亚行动等。其中,“天使之旅——‘一带一路’大病患儿人道救助计划”借鉴红十字天使计划的成功模式,组建国内儿童先心病专家团队,赴受援国实地开展大病患儿筛查救助。 本年度,除继续实施阿富汗、蒙古国先心病患儿救治项目外,还将深入“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国家展开行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