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团中央“青年之声”调查显示:女性青年对婚姻更缺乏安全感

发稿时间:2018-05-25 15:01:00 编辑:李晨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4日电(记者周围围)团中央“青年之声”日前发布的《当代青年群体婚恋观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在调查“您对婚姻抱有多大安全感”时,超过六成的女性青年表示“一般”,10.35%的女青年表示“没有安全感”。50%的男性青年表示对婚姻“很有安全感”,26.56%的女性青年表示对婚姻“很有安全感”。可见,相较于男性青年,女性青年对婚姻的稳定性存在更多担忧,更缺乏对婚姻的安全感。

  该《报告》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青年之声”婚恋服务委员会联合发布。《报告》认为,当下媒体对婚姻和家庭的负面新闻报道太多了,这是导致青年对婚姻安全感降低的重要因素。

  男青年(左)和女性青年(右)对婚姻抱有安全感的态度对比图

  为什么女性在婚姻中越来越没有“安全感”?一位1994年出生的女性青年接受访谈时表示,“现在到处都是明星出轨,家庭暴力还有高离婚率之类的报道,感觉女性应该更加独立,有自己的经济能力,而不是过多依赖男生和婚姻。还是自己更可靠吧。”

  《报告》显示,男女在恋爱观上有所不同。七成以上男性青年会主动追求爱情,女性青年中主动追求则仅占三成多。

  《报告》还显示,67.98%的男性青年认为“结了婚人生才圆满”,而女性青年选择该项的比例为49.37%。其中,35.61%的女性青年认为“单身也很幸福”,持有该观点的比例是男性青年的2倍。

  青年对生育子女数量的观点图

  《报告》显示,当代青年传统的生育观仍占主流地位,“二孩”政策深受青年欢迎。调查发现,72.42%的青年认为“夫妻和孩子生活在一起”的“传统家庭”是“最期待的家庭模式”,仅有6.26%的青年选择“丁克家庭”。可见,中国传统的生育观依然备受青年支持。在全面“二孩”的政策背景下,近六成青年表示希望生育2个小孩。此外,59.31%的青年表示婚后两年内要孩子。可见,青年的理想生育数量较高,生育期待值也较高。

  不过,二孩生育与青年所处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以及青年经济能力密切相关。调查中,一位北京的青年接受访谈时表示,“由于房子的空间和未来孩子的上学情况,会增加生育成本,可能中小城市更没有生二孩的负担吧。我可能就考虑只要一个孩子,将来经济条件改善了再要第二个。”

  青年对“事业重要还是家庭重要”的态度图

  调查显示,自身对情感的态度以及生活和工作的外在限制,交际圈小、工作忙和不主动是青年单身的三大主要原因。同时,男女青年在婚姻观方面有普遍的共识:事业和家庭同等重要,有81.47%的青年认为“事业和家庭都重要”,且男性青年对家庭的重视度比女性青年略高,这与传统“男人更有事业心”观念有一些变化。

  据了解,在团中央青年发展部指导下,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依托“青年之声”平台,于2017年12月27日-2018年1月31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怎样让青年更幸福》青年群体婚恋观调查。调查以“19—35岁”人群为主,通过各级团组织渠道,在不同区域、不同领域的青年中发放调查问卷,获得有效问卷3082份。该《报告》是在此调查基础上所做的分析,也是团中央“青年之声”运用大数据技术对青年状态进行的探索性分析和研究。《报告》从“青年择偶观、恋爱观、婚姻观、生育观、婚恋伦理观以及对团组织开展的青年婚恋服务活动的看法”六个方面对青年婚恋观进行了剖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