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62年与时俱进 新中国第一家国有儿童用品商店守护国人童年记忆

发稿时间:2018-06-02 07:15: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新中国儿童用品商店。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日电(记者 张群)“我今天是从房山专门过来的,这(新中国儿童用品商店)是品牌老店,我对这里有感情,卖的东西让人踏实放心,玩具类型有传统的,也有创新性的。”5月31日,王女士来到新中国儿童用品商店购买儿童玩具。

  导购员用一只蘸着颜料的细笔,轻车熟路地在一个盛满水的托盘上勾画着,不一会儿功夫水面上便呈现出一幅画,紧接着,她把一张纸贴上水面,反转取出,画便印在了纸上,没有丝毫晕染,在场的顾客被这有意思的一幕深深吸引。

  导购员现场演示转印画制作过程。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摄

  “我给同事的孩子买儿童节礼物,他喜欢画画,这个玩具还挺创新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自己的孩子小时候的玩具也有很多是在新中国儿童用品商店购买的,不过当时的玩具类型远没有现在这样种类繁多,她直言如今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新中国儿童用品商店玩耍的小朋友。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摄

  在玩具区一角,6岁男孩次轩铭(化名)开心地注视着橱窗内的玩具,并兴高采烈地把旁边的小伙伴介绍给记者说:“这是我的好朋友。”在所有的玩具中,他最喜欢的是警车模型,他长大后最想成为一个“做视频的人”。

  商店一楼大厅摆放着宋庆龄和孩子们在一起的巨幅照片。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群摄

  新中国儿童用品商店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家国有儿童用品商店,位于寸土寸金的王府井商业步行街,至今已有62年的历史。

  在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变中,新中国儿童用品商历经几次重大调整,62年来陪伴了几代人成长,是许许多多北京人的童年记忆。

  适应当代少年儿童消费理念是新中国儿童用品商店一直以来的追求,如今这座老字号儿童商店经营范围已经由最初单一的儿童玩具,延伸至儿童玩具、儿童服装、母婴用品、鞋帽、文化用品等各个方面。

  “近年来商店玩具逐渐往品牌化、智能化、提高孩子动手动脑能力发展方向发展,地下2楼就有机器人体验基地。”新中国儿童用品商店业务部经理于清洲介绍说,现在的家长购买玩具时更加注重品牌、安全及益智方面的考虑,对此,商店不断与时俱进,逐渐跟国际接轨,并且严把质量关。

  “我经常会走到专柜去检查产品质量,不是刻意检查,就是已经形成了习惯。”于清洲说,玩具安全质量把关早已成为常态化工作,并且标准也在不断提高。

  不过,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实体经济受到严重冲击,新中国儿童用品商店也未能幸免,“现在年轻人热衷于网购,这确实对我们产生了一些影响,不过我们去年开始尝试开通网店。”

  除此之外,员工年纪偏大、新人引进难及硬件设施不完善等方面的问题也是目前新中国儿童用品商店面临的两大挑战,“老店对很多人来说有很强的纪念意义,不能摧毁重建,对于不适应现代要求的,我们正在积极努力地改进,未来将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