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办好大队讲习所 传播强军正能量

发稿时间:2018-06-07 10:25: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7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王长宇 张磊 李忠举)“入选为讲习所宣讲员,我感到很自豪,作为一名95后战士,我想说的是‘宣讲不走心、官兵心就走’……”

  日前,笔者走进武警某部机动第一支队一大队学习室,一场别开生面的“大队讲习所”活动正如期开讲。这是该支队紧跟热点问题、紧盯疑点困惑、紧贴敏感话题,灵活运用载体,积极探索和发挥“大队讲习所”功能作用,用辩证观点分析身边事身边理,用群众语言讲清大道理正道理,提升主题教育质效的一个缩影。

  “开设‘大队讲习所’就是要紧盯官兵所思所想所盼,找准理论,关注热点、现实矛盾问题难点,通过通俗易懂、寓教于乐的讲习形式让强军思想深植官兵心中。”在主题教育议教会上,支队党委达成一致共识。

  武警某部机动第一支队组织官兵集体学习。通讯员供图

  支队党委专门制定下发《“大队讲习所”工作运行机制》,推动讲习工作制度化经常化。支队认真遴选培养讲习队伍,围绕提高讲习员理论解读、政策宣讲、解疑释惑能力,采取邀请专家授课、开办文化夜校、组织参观见学等方式进行理论集中培训,抓好经常性学习培训;定期组织讲习员阅读《习近平论强军兴军》、《之江新语》等书籍,观看央视《马克思是对的》、《开讲啦》等节目,学习讲习方法,增强理论素养;充分利用网络理论平台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让官兵做评委,每季度评选一次优秀讲习员,切实让“官兵满意”成为指导讲习实践的风向标;第一时间将上级重要指示精神编成快板词和口袋书,用通俗易懂、简单易学的形式,让官兵一学就会,一听就懂;发挥“大队讲习所”的辐射带动作用,把讲习融入主题教育的配合活动中,融入新大纲新条令的学习贯彻中,融入专项任务的准备进程中,切实把讲习成果转化为绝对忠诚的新纯度,转化为立身做人的新境界,转化为练兵备战的新动力。

  讲习员深入练兵场为官兵进行理论讲解。通讯员供图

  讲习所在答疑解惑的基础上,每季度选定一个热点问题,组织讲习员开展现场辩论赛,让官兵在感受理论观点的正反碰撞中,去伪存真、明辨是非、坚定立场;利用野战文化活动平台,让官兵在潜移默化中悟真理、学真知;不定期组织讲习所成员“分点包片”,形成“三五句话不嫌少,三五分钟不嫌短”的宣讲模式,让强军思想进班排、上哨位、走入训练场。

  据悉,“大队讲习所”开办以来,先后为官兵宣讲12次,解惑答疑30人次,赢得了官兵的普遍欢迎和支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