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上海精神”再弘扬 新时代青年今朝看峰会

发稿时间:2018-06-10 08:18: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9日电(见习记者 叶婉莹)今日起,为期两天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帆船之都”山东青岛举行。习近平主席同上合组织其他7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领导人以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商合作大计,共绘上合未来发展蓝图,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上合力量。 

  习近平主席曾指出,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青年有理想、有担当,人类就有希望,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希望各国青年用欣赏、互鉴、共享的观点看待世界,推动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共生,积极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添砖献瓦。 

  今日,世界再次进入“上合时间”;“青年之声”走进大学校园,看新时代青年如何观上合、观天下。 

  陶昕然,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大一学生。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叶婉莹 摄

  冯雨,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大一学生。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叶婉莹 摄

  作为经管学院的学生,陶昕然和冯雨比较关注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经济交流与合作。在她们看来,经济上的交流最能体现各国之间的合作发展。 

  “跨国投资、建厂这些都会直接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地区。” 陶昕然认为,不仅周边的经济水平会有所提高,就业率也会相应地提升。 

  “经济交流,合作互补最重要。”冯雨说,“有的国家会有一些商品需要出口,而有的国家需要这些产品,这样刚好可以取长补短、互帮互助”。 

  张天雪,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大二交换生。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叶婉莹 摄

  在交换到地理学部之前,张天雪学习的是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她希望能在上合峰会上看到各国在环保经验方面的交流,为世界环境的改善贡献上合力量。 

  刀流云,北京师范大学物理学系大三学生。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叶婉莹 摄

  “除了国家层面的交流,我希望各国青年之间也要加强交流,互相学习,互相传播对方的文化。”刀流云认为,文化交流能促进各国之间彼此的认同,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区域的和平与稳定。 

  杨光(化名),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大一学生。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叶婉莹 摄

  杨光希望此次上合峰会能进一步促进各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形成一个更加紧密的交易链。“各国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现在有些国家搞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是逆全球化的行为。”她说,“我觉得只有大家形成一个互相依靠、合作发展的关系,各国的经济安全才能更有保障了 

  刘尧佳,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一学生。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叶婉莹 摄

   “尊重多样文明”是“上海精神”的一个方面,刘尧佳认为,不同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有助于促进世界文化的繁荣发展,国家层面的合作也会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我们很多人也许现在对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不是特别了解,但随着以后越来越多的合作,彼此之间一定会加深认识”。 

  刘尧佳经常会在校园里看到来自国外的留学生,她希望以后各国之间能够加强文化教育资源的共享,让各国青年能够了解和学习不同的文化,感受不同的文明。 

  康佳欣,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一学生。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叶婉莹 摄

  在康佳欣看来,上合组织最大的优势就是“合作”。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能源……各国在不同领域内进行合作,共同打造命运共同体。 

  “希望这次峰会上能提出新的合作计划,进一步促进各国之间的合作。”她认为,本次峰会一定能够引领新的合作和发展浪潮,并逐渐影响到每一个人。 

  胡广荣,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自然资源学院博士生。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叶婉莹 摄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胡广荣说,希望中国在这方面的努力能得到更多理解和支持,也希望此类会议的举办能够让全世界更加了解中国。 

  “水资源安全、生态环境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问题在当下显得尤为重要。”他期待此次峰会能将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量化地提上日程,逐步地改善生态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