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青年之声”心理沙龙:一人一故事 教你快乐舒压

发稿时间:2018-06-13 15:53: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3日电(特约记者 王晨曦)6月12日晚,“青年之声”第十六期心理沙龙以“一人一故事剧场——教你快乐舒压”为主题,邀请了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应用戏剧学部主任委员、一人一故事剧场国际网络(IPTN)中国区秘书长郑春晖,带着30多名戏剧爱好者现场即兴演绎故事,用多元艺术的方式表达情绪情感。

  “青年之声”第十六期心理沙龙参与者合影。特约记者 邢燕 摄

  沙龙开始,在郑春晖的引导下,30多名戏剧爱好者进行“欢呼错误,迎接新生”暖场热身。所有参与者围成一圈,按规定的密码顺序进行话语、动作接龙,每遇到有人出现“失误”,可在一声声欢呼中,进行队形变换,再次重新开始。

  一阵阵地欢呼声,一次次的队列变换,参与者慢慢自然放松地接纳自己出现的接龙“失误”。“原来失误,还可以赢来新机会”,这是暖场最精妙的体验心得,一位女士感慨道。

  在“一人一故事剧场”中,观众就是演员,演员也是观众。有的故事并没有剧本,现场观众讲完故事,就由其他人通过即兴演绎的方式进行表演。分享者可以在“一人一故事剧场”的演出中,通过艺术性的呈现,重新回看、经历自己的故事。演员扮演的不同角色帮助分享者在很短的时间里,从更多角度去了解自己的经历。

  现场表演环节,一位分享者讲述了自己曾与一位有过校园霸凌经历学生交流的故事,参与演员即兴演绎了这个故事。通过讲述和演绎,这位分享者称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这位学生的无助,并表示今后遇到这种事一定会想办法提供更多地安慰和帮助。

  还有一位分享者讲述了自己在地铁中制止殴打乘客事件的经历。当地铁殴打事件重新一幕幕“上演”时,现场观众一致对殴打乘客的行为表示愤怒,对分享者勇敢机智地制止殴打的行为表示称赞。

  在分享环节,“看着别人的故事,也在看着自己的故事,总会有一种共鸣油然而生。这就是‘一人一故事剧场’魅力所在。”一位从事家庭治疗教育的参与者表示,“这种方法可以用于今后的工作中,家际之间可以建立很好互动和交流,有相互启迪和疗愈的功效。”

  开心、连接、智慧、创意、接纳……每位参与者用一个词语表达了参加此次“青年之声”心理沙龙的感受。一位姓张的女士兴奋地这样分享道,“换个角度思考,转念之间,快乐舒压其实就这么简单。”

  郑春晖告诉记者,自己从事戏剧研究十多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发现用话剧形式疗愈心理和完善自我有着独道的效果,之后她进行了一系列系统的尝试和实践。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一人一故事。其实生活中的故事永远比戏剧更精彩,它可能充满了酸甜苦辣,有快乐有泪水。但这也正是我们活着的意义。不负昨天,珍惜今天,期盼明天,生命中遭遇的一切就当是命运赋予的礼物。”本次沙龙在参与者的感悟中结束。

  活动结束时,所有参与者传递爱的表达。特约记者 邢燕 摄

  本次沙龙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共同指导,“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青年之声”心理服务联盟联合主办,中国青年网、未来网、中青视讯·手机电视协办。

  据了解,“青年之声”作为共青团直接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引导青年的平台,开通三年来,始终将“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作为宗旨。截至6月10日,全国各级团组织已建成6018个“青年之声”。线下,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联合450多家单位共同成立了团中央“青年之声”20个服务体系,围绕青年成长、创业、就业、学习、心理、国学、健康、婚恋等方面的需求开展活动388场,覆盖665.75万人次。全国各级“青年之声”累计阅读量162.13亿,问题留言总计2946.38万条。共回答网友问题1233.45万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