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22岁烈士之女继承父业保边疆 喀伊热·买买提江:我的父亲是英雄

发稿时间:2018-07-04 16:02: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喀伊热·买买提江:我们是伟大时代的参与者。视频剪辑:綦志鹏

  “我的爸爸,他不是我的英雄。如果他是我的英雄,他不应该站在我这边吗?不应该二十年来,对待家庭也像对待公安事业一样热血付出吗?”

  是的,在小女儿喀伊热·买买提江的记忆中,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是个比普通朋友联系还要少的父亲,他永远在忙,生活中基本没管过孩子,没顾过家庭。

  2015年10月13日,就是这样一个“不称职”的父亲,为保护牧民的生命安全,在与暴恐分子的搏斗中英勇牺牲,这位从警33年的警察将生命永远定格在51岁。生前,他说的最后一句话是:群众是无辜的,你要杀就杀我,放了他们!

  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生前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公安局副局长。出事的那天,他正带领民警和牧民进入拜城县山区搜查“9·18”案件暴恐分子。

  在方圆1300平方公里崇山峻岭里进行搜捕时,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始终冲锋在前,深入调查暴恐团伙成员及其家族关系。他天天行走在牧区羊肠牧道,挨家挨户走访牧民,边调查边宣传教育,努力查找暴恐分子可能落脚的地点,有时天色晚了,就住在牧民羊圈里,或者席地而卧。

  2015年9月27日,那天是中秋节,山里下起了大雪,气温骤降。28日凌晨,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与特警、向导在山里走访了一夜,身上都被雨雪打透,他连口热水都来不及喝,和警局的其他同志们部署完工作又匆匆赶路了。漫长风雪夜,同事们在湿滑崎岖的山路上渐行渐远的坚毅背影,被政治部民警杨威纪录了下来。这也是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给所有人留下的最后一段人生影像。

  10月13日中午,根据牧民提供的线索,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带着民警和牧民向导进入山中可疑区域搜查。山中地势千沟万壑、树林密布,队伍与4名牧民失去联系,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骑马寻找时,遭遇隐匿在洞穴里的暴恐分子的袭击,并与之展开激烈搏斗,最终寡不敌众,身负重伤,被围困劫持。在生命中最后的时刻,他怒斥暴恐分子罪行,严正告诫他们自首,最终遭泯灭人性的暴恐分子残忍杀害。

 

喀伊热·买买提江。本人供图

  父亲遇难牺牲的消息,喀伊热是最后一个知道的。家人以奶奶生病为由,将正在乌鲁木齐读大学的她叫回来。当天接站的是父亲的同事,“我爸回来了吗?”一句试探性的发问过后,是漫长的沉默不语。喀伊热心里明白,她最不希望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他出过这么多任务,多少次一两个月没有消息,我都从来没想过他会出事。”父女俩最后一次相见是在事故发生的两个月前,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平生第一次请假两天陪女儿到大学报到。从早上吃饭、到逛街买生活用品,这是父女俩二十年来待的时间最久的两天。

  出事两周前,父女俩通了生平最后一次电话。电话中,喀伊热向父亲讲了讲新鲜的大学生活,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则关心女儿在乌鲁木齐生活冷不冷,承诺在执行完任务后陪她买些厚衣服。但是,他食言了。

  喀伊热喜欢用严肃可爱来形容父亲。

  生活中,从来不会有“宝贝儿”、“丫头”的昵称,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习惯称呼女儿为“喀伊热同志”。喀伊热说,每次与父亲谈心的过程都像是开会,尤其是在讲到期末成绩时,“喀伊热同志,这次你的成绩和上次比……第一你这点做的不好……第二你那点做的不好……”年少时光,喀伊热可没少在家里写检讨书,“没试过不写,不写他可能会揍我吧。”

  父亲是个要强的人。喀伊热说,父亲的汉语基础薄弱,为了与汉族同事更高效地开展工作,他坚持在家里学习说汉语。久而久之,她成为了父亲的老师。“他经常会问我一些字词的读法和发音,还有一些语句的表达。甚至有一段时间,他规定在家只能说汉语不能讲维语。”

 

喀伊热·买买提江。本人供图

  这是湮没在喀伊热心海中关于父亲还算清晰的两个片段。

  点滴往昔,珍当回忆。父亲去世一周后,喀伊热做出人生中最要的决定:继承父亲遗志,做一名时刻为党、为国家、为职业奉献的公安干警。

  “他不是一个多称职的父亲,但作为一名33年为新疆社会稳定长治久安奋斗的烈士,他就是我的前辈、我的榜样、我的英雄。我想穿上这身警服,去感受他所感受的一切,学习他所学习的一切。我想,我也要像他一样,为党、为国家、为职业拼到生命结束的最后一刻。”

  一字一句,掷地有声。喀伊热的眼圈红了又红,不敢眨眼睛,噙在眼中的泪氤氲了美丽的双眼,就是不能让它流出来。

  当喀伊热把自己的决定说给母亲听时,母亲哭了,随后又是漫长的沉默,最终重重地挤出一句话:“我们家死了一个还不够吗?你要当警察,我就没这个女儿。”然后母女俩几乎有一个月的时间没有联系。

  一个月后,在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的事迹报告会上,喀伊热身着借来的警服向母亲敬了个礼。也许是从女儿身上看到了丈夫的样子,从那以后,母亲同意了喀伊热当警察的志愿。

  经过几个月的等待,2016年年初,喀伊热从新疆农业大学如愿转入新疆警察学院。

  刚进入警院时,她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体能训练。“刚开学就跑5公里,我都要吓死了。”她笑着说,自己曾经是个跑800米都会吐的女生。她努力跟了八圈后,实在跑不动了,回去大哭了一场。“我是烈士的子女,不管怎样都要比其他人做得更好”。之后的每天晚上,同学休息后,喀伊热都会在操场上“加练”。如今,她每天跑个10公里都不在话下。

  喀伊热现在所学的是侦查学专业,与父亲生前的工作息息相关。在上课学习一些反恐案例的时候,她总能联想到父亲,偶尔也会梦到父亲遇害这样让人难受的情景。但她懂得,这些悲伤终将化作力量,化作身为一名警察的信仰,激励着她在为国家安全稳定而奋斗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喀伊热说,她喜欢看升国旗。当眼看着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她仿佛能看见父亲,“汲取他的精神,爱国爱党,矢志不渝。”(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