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2018“未来领袖 青春使者”国际青年社会实践夏令营开营

发稿时间:2018-07-16 16:17:35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6日电(记者 刘尚君)7月14日至8月6日,2018“未来领袖·青春使者”国际青年社会实践夏令营分别在河北雄安、吉林白山、浙江安吉、湖南凤凰、海南海口五地共同举办。

  “未来领袖 青春使者”国际青年夏令营创办于2014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四届,通过组织各国在京留学生参与生态文化体验、重走“丝路”、探寻中国文化名城和创新发展等方式,为各国青年提供深入了解中国历史文化、全面感知中国现代化建设实践的机会,赢得了各国青年的广泛好评。

  本届夏令营以“融合与发展”的主题,所有营员分成 5支队伍,跟随不同的北京高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分别赴河北雄安、吉林白山、浙江安吉、湖南凤凰、海南海口五地,通过理论宣讲、社会观察、调查研究、公益服务等形式,围绕城市发展、精准帮扶、生态环境保护、文化传承、改革开放等内容,深入了解中国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全面感受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成果。夏令营主题鲜明、形式新颖,突出了互动性、参与性和实践性。

7月14日,2018“未来领袖·青春使者”国际青年社会实践夏令营开营仪式举行。团北京市委供图

  在7月14日举办的2018“未来领袖·青春使者”国际青年社会实践夏令营开营仪式上,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114名中外青年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郭文杰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对本次夏令营的顺利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寄语在座的中外青年“珍惜机会、朝夕与共、建立友谊、互帮互助、和谐共处,在人生道路上留下美好的中国足迹,为人类社会的发展与进步贡献青年智慧,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文君代表承办方致辞,希望中外青年在夏令营中受教育、长才干、砺品质、做贡献,共同感受中国开放的强脉搏,共同描绘中国开放的新蓝图。北汽集团党委常委、组织部兼人力资源管理部部长王建平勉励中外青年能够用责任和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融合与发展”的主题,增强对中国的认知,加深对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的了解,为“一带一路”国家的共同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随后,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部长万学军、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书记熊卓及来自古巴的苏蕾卡、贝宁的莱昂、哈萨克斯坦的安琪和中国的黄维等4位中外营员代表共同启动夏令营活动,宣告中外青年正式开启漫步中国社会实践、共叙友好合作的美好征程。

  活动中,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牌实践团与外籍青年赴海南海口开展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行·海南省经济特区金牌实践”为主题的调研活动,通过实地调研和考察,向中外青年展示中国改革开放优秀成果,在体验中国未来发展新动力的同时,培养中国的青年友好使者。

  为实现雄安新区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北京建筑大学专项保护社会实践团与外籍青年赴河北雄安开展以“记得住乡愁”为主题的调研活动。通过实地调研,引导中外大学生深入了解雄安新区发展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国际关系学院传统文化保护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与外籍青年赴湖南凤凰开展以“有凤来仪”为主题的传统文化保护的社会调研活动,引导中外青年深入了解古城文化保护现状,政府应对策略,青少年一代对传统文化保护认知状况等,分享各国在文化可持续发展中的经验,互学互鉴,共同发展。

  北京林业大学长江之歌实践团与外籍青年赴浙江安吉开展以“绿色足迹,青春梦想”为主题的绿色调研活动。实地寻访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考察过的地点,了解总书记关心生态文明建设纪实,深刻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自主开展绿色列车、绿色咨询、绿色访谈等宣传实践活动。

  首都医科大学医疗实践团与外籍青年赴吉林白山市开展以“青年服务国家”为主题的社会调研活动,深入基层,前往最需要帮助的地方,将医疗服务、药品和健康知识送到当地百姓手中。为了保障实践效果,服务对象优先选择弱势人群,即老人、儿童和特困人群,面向百姓开展义诊及健康宣教活动,让外籍青年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在为世界减贫事业所做的努力和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