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小学生给央视台长写信“你们怎么把英雄刘连满给忘了?”并没有!

发稿时间:2018-07-31 17:58:00 编辑: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31日电(记者 周围围) “刘连满终于没有被忘记,刘连满终于没有被忘记。”7月29日晚上,9岁的小朋友妞妞(小名)看到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播放的《国家记忆》——《中国首登珠峰》第三集中刘连满的故事,手舞足蹈地欢呼着。

  为什么刘连满的出现,能让一个孩子如此兴奋?原来这是一个“美丽的误会”。

  一封特别的来信

  妞妞的妈妈回忆道,7月19日中午11点,妞妞和往常一样,和外公外婆一起看着电视,他们是CCTV4的忠实受众。电视里正播放着《国家记忆》——《中国首登珠峰》第二集。看完后,妞妞伤心地对外婆说:“为什么只有两个英雄,我们课本上是三个英雄,而且最重要的是刘连满。如果没有刘连满,其他三位登山员都没法登上山顶。在‘第二个台阶’时,刘连满放弃了自己登上山顶的机会,为了让其他三人登顶。”

  妞妞接着和外婆说:“我要和央视台长说一下,这样做是不对的,怎么能忘记刘连满?”

  妞妞催着外婆要给中央电视台台长打电话,外婆告诉她,没有办法联系上台长。妞妞想了想说:“那我给央视台长写一封信吧。”

  妞妞急匆匆跑进自己的房间,撕了半页作业纸。只用了十几分钟的时间,她就写好一份信。信中这样写道:“尊敬的中央电视台台长:您好!我非常喜欢您们拍的《英雄人物》,但是今天,您们播放的《攀登珠穆朗玛峰》的节目中,少了一个人——刘连满。刘连满是登山队员中的一员,在爬‘第二台阶’的时候,用自己的双肩把其它三个队员送了上去,可自己的腿却瘫huàn了,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刘连满,其它三个队员就不可能爬上山顶,您们怎么可以把他给忘了呢?希望您们可以在下一次节目中,把它改过来。”

妞妞小朋友的手写信。

  妞妞的妈妈说:“外婆看着孩子写的信,随即就拍了张照片发在家人微信群里,说妞妞都急得哭了,很伤心。让我帮孩子寄给中央电视台。”

  “孩子的想法很简单,她认为刘连满是真正的英雄,把刘连满遗忘,不公平。为了保护她的童心,我尽量去帮她完成。”妞妞的妈妈说,“当时就发了朋友圈,立即有同学通过朋友转发给中央电视台的人,并很快得到了回应。”

《国家记忆》——《中国首登珠峰》第三集中刘连满的画面截图。

  央视台长回信了

  中国维和警察官方微博负责人@维和哥杨乾坤在一个特别要好的朋友的朋友圈发现妞妞的这封信,他和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经济新闻部的记者孙蓟潍是多年的微信好友,于是就联系了孙蓟潍,看他能不能帮帮孩子。同时,杨乾坤还积极联系了该节目的总编导。

  孙蓟潍对杨乾坤说:“这是个好认真的小朋友,我看看通过什么渠道能反映一下这个事。”他告诉记者:“我们台总编室有个节目部,专门接收观众意见并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我告诉了杨乾坤台里的邮寄地址,杨乾坤又转给了妞妞的家长。妞妞小朋友的信邮寄过来后,总编室交给了慎海雄台长,慎台长非常重视,要求总编室第一时间给孩子回信。在了解到孩子马上过生日了,还专门送了一份礼物。”

  中央电视台在给妞妞的回信中这样写道:“你对节目内容看得很认真,是央视的忠实小观众,我们要为你点一个大大的‘赞’!”信中还称赞妞妞“你表达了对节目主人公英雄精神的崇敬,也表现出了强烈的爱国主义思想,令人感动,也令人钦佩。”

  回信中写道:“任何时候,英雄都是国家荣光,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鼓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都值得我们去铭记。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回信还对节目和刘连满的情况进行了说明。《国家记忆》栏目“英雄人物”系列节目中有三集以“中国首登珠峰”为主要内容,其中关于刘连满的情况,在7月23日20:00播出的第三集《突击顶峰》里有详细介绍。上世纪60年代,我国登山队首次从北坡冲顶珠峰,队员刘连满不畏牺牲,甘为人梯,为最终冲顶做出贡献。这段内容是整个系列片的高潮部分,所以放在最后一集播出。

  妞妞的妈妈告诉记者:“很快,我们就收到了慎台长指派中央电视台总编室给妞妞的回信,还寄来了一套动画片《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信里说,这也是慎海雄台长特别嘱咐送给妞妞的。” 妞妞的妈妈说,“央视的做法让我很感动。这件事对孩子鼓舞非常大。想到就去做,提笔就表达,最后得到了回应,这使得她在获得勇敢表达和交流的成就感的同时,也更理解了表达和交流的重要性。”

  妞妞的妈妈略有遗憾地对记者表示:“其实是我们没有了解清楚,后来才知道节目并还没完结,在第三集中就有刘连满。这是一个‘美丽的误会’,孩子的表现也给我们上了一课。”

中央电视台总编室给妞妞小朋友的回信。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

@维和哥杨乾坤发布的微博截图。

  杨乾坤第一时间在自己的微博中率先发布了这则暖新闻。他告诉记者:“孩子能有这样的英雄观特别难得,孩子有心,我们也做点儿力所能及的事。”杨乾坤说,“我觉得这事特别有意义,特别温暖。天下艰难际,时势造英雄。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对于英雄都充满敬仰和向往。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各个时代的英雄都是中华民族前进的脊梁,英雄的事迹将激励我们前行,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向英雄致敬!”

@震长微博截图。

  这个故事发到微博上后,孩子的英雄观得到了网友们的点赞。网友@震长 以#台长回信了#作为微话题,发布了一条微博,获得了600多个点赞,100多条留言。网友@独行侠瓜瓜留言:有温度的互动,有爱的回信;网友@奛Morris 留言:暖心了。

  央视《国家记忆》栏目制片人贺亚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今年推出了很多集致敬英雄、劳模、英烈的人物系列,就是希望唤起社会大众对英雄人物的关注、致敬,传承英雄精神,为国家社会凝心聚力,成风化人。目前好多学校也已经让学生收看《国家记忆》节目,课本里好多人物内容我们都通过节目形象地反映,比如,江姐、狼牙山五壮士、邱少云、黄继光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