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为什么新疆的西瓜特别甜?

发稿时间:2018-08-19 15:29:42 编辑:秦亮 来源: 新华网

  很多人喜欢旅游,如果是去新疆旅游,大家可能会听到这么一句话:“早穿棉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这是新疆气候的生动写照。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其实,这是新疆昼夜温差大的缘故。那么,什么是昼夜温差呢?昼夜温差是指白天和夜晚的气温差,影响昼夜温差的因素是纬度、高度和海陆位置。通常而言,纬度较高,昼夜温差较大;海拔高度高,昼夜温差大;远离海洋的大陆内部,昼夜温差较大。我们知道水是有比热容的,在靠近赤道的近海区域,以广州为例,早上太阳直射强,晒到地面上顿时使温度上升,而大海将热都吸收了,到了晚上,由于没有太阳光照,地面的热量散发了,而白天吸收了热量的海水开始散发热量,因此导致了在纬度低的、靠近海洋的地方昼夜温差小。

  就哈密瓜来说,大家总喜欢吃新疆的,为什么呢?科学研究表明,平均昼夜温差每增加1℃,或年累计温度增加500℃,或年日照时数增加110小时左右,瓜果的含糖量就增加1%。因此,新疆的瓜果含糖程度要比其他地区高出不少。并且,瓜果中的含酸量与瓜果成熟期的气温密切相关,高温也是影响瓜果中酸的代谢分解的因素之一,高温可以促使果中酸度降低。这也是为什么新疆地区东疆的瓜果含糖量高于南疆,南疆高于北疆,而瓜果含酸量却正好相反的主要原因。

  新疆位于中国的西北部,深居大陆内部,纬度高,远离海洋,群山环绕,海洋的湿润气流被高山阻挡,形成了典型的大陆性气候,这也为瓜果生长形成了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以新疆的瓜果之乡吐鲁番为例,吐鲁番年降雨量很少,只有16.3毫米,属于常年干旱少雨。在这样的情况下,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吐鲁番仍能发展农业。该地区主要种植棉花、葡萄、西瓜,主要利用天山和昆仑山的冰雪融化的雪水进行灌溉。因为夏季气温高,纬度相对全国其他地方要高,日照丰富,因此收成不低,且质量都很好。新疆不仅日照时数充足,而且地面接受到的太阳辐射总能量也较大,在全国中仅次于青藏高原而名列第二。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曹雪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