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探讨社区成瘾者循证戒治风险评估新方法

发稿时间:2018-08-21 16:22:00 编辑:李晨 来源: 网易

  (原标题:探讨社区成瘾者循证戒治风险评估新方法)

  7月13日,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管理中心(简称基地)、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禁毒教育协会等单位在北京市朝阳区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就2018年“禁毒教育高校公益联盟”(简称联盟)项目毒品防治分级教育教材编写及培训计划开展研讨交流。

北京朝阳区禁毒办相关负责人与中国政法大学、禁毒基地专家探讨社区成瘾者风险评估方案

北京朝阳区禁毒办相关负责人与中国政法大学、禁毒基地专家探讨社区成瘾者风险评估方案

  参加此次会议的有北京市朝阳禁毒办相关负责同志、北京市禁毒教育基地管理中心副主任曲晓光、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犯罪心理学博士生导师杨波教授,北京禁毒教育协会秘书长葛闻等相关人员。

  中国政法大学自2017年加入联盟先后编写了《毒品与犯罪的路径分析》及《毒品的社会危害和预防》两本宣传手册并为探究毒品与犯罪的关联问题,对强制隔离戒毒所中的戒毒人员进行半结构化访谈和问卷调查,从了解吸毒人员的人口学信息、吸毒史、违法犯罪行为史、人格特点等为监所内设计《吸毒人员风险评估工具》。

  今年,基地联合朝阳禁毒办、中国政法大学、北京禁毒教育协会将以防控社区戒毒人员风险为目标,通过对朝阳区禁毒社工开展技能的培训,指导禁毒社工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同时对在社区戒毒人员进行访谈,完成“社会面吸毒人员循证戒治的风险评估量表”设计、逐步建立社区吸毒人员个人数据库以及开发社区戒毒人员风险评估的软件。

  此项工作是以朝阳区特点出发,加强社会面吸毒人员动态管控工作为切入点,切实预防和减少吸毒人员肇事肇祸,降低毒品危害,为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一份力量。

  (图:袁也 文:松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