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第一届“京津冀-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北方赛区决赛在津举行

发稿时间:2018-09-10 15:00: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0日电(记者 李婧怡)9月8日,第一届“京津冀-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北方赛区决赛在中新天津生态城国家动漫园隆重举行。决赛当天,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秘书长、清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总协调人孙宏斌、共青团天津市委副书记傅晟、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副主任李东、副巡视员靳美珠、滨海新区科工委主任张桂华莅临大赛。另外,学术界、产业界、投资界的知名专家以及滨海新区相关部门、天津科技大学、黑龙江大学等多家单位的嘉宾也出席了活动现场,齐襄盛举。

  第一届“京津冀-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由清华大学和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主办,以长江为界分为南北方两个赛区。北方赛区由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研究主办,清控雷克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国银行天津滨海分行、华汇英才(天津)人力资源服务公司、清华x-lab创业DNA基金、天津市外国企业专家服务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协办。

  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秘书长、清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总协调人孙宏斌接受媒体采访。

  孙宏斌在致辞中指出,“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重要使命。”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希望能够依托大赛探索一种链接高校、企业、地方政府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在创新创业人才在各个城市群流动的过程中,既能服务“京津冀”、“粤港澳”这样的未来城市群发展,又能寻找到一条以“产教融合”为主线的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他对选手们勉励道,创业之路注定是不凡之路,艰难之旅,对未来的不断探索才是创新创业的动力之源,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傅晟代表天津广大青年朋友欢迎大家参加此次北方地区决赛。他说,中华民族是一个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民族,青年群体更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天津全市上下正按照“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正在对标世界营商环境先进标准,努力打造国际一流、全国最优营商发展环境城市,所以诚挚欢迎各位青年创业者们把天津作为自己创业的福地,欢迎大家来天津实现创业梦想。

  靳美珠在致辞中回顾了十年来中新天津生态城从“没有一条路、没有棵树、没有一栋建筑”的一块荒地到现在一座绿色、创新、宜居城市的建设过程,以生态城取得的巨大成就鼓励前来参加比赛的青年创客激情创业,期望年青人们取得辉煌成就。她介绍,生态城已经拥有居住就业人口超过10万人、7000余家企业,其中2000余家企业来自北京,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典范。同时,生态城有以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研究院为代表的创新平台,优越的产业、人才、科技政策,以及在建5.3平方公里的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研究院科技产业园,以丰富的创新资源欢迎年青人到生态城来创新创业。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将做好服务,助推项目落地生态城,落地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

  张桂华在致辞中表示,天津滨海新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城市,不断为创新发展创造优良条件,在大力支持科技创新载体建设运营的同时,也研究制定了多项促进科技创新的系列政策,努力营造科技创新、科研成果转化的良好氛围。她希望大家通过这次大赛对滨海新区有更深入的了解,并通过大赛这个平台充分展示自己的创新能力,展现出青年创客的精神风采,利用这个平台多交流、多合作,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本次大赛以“创享未来城市”为主题,北方赛区自今年4月启动报名以来,短短两个月时间就吸引了来自京津冀、山东、河南、黑龙江、新疆等13个省、市、自治区的多家科技创新企业、高校、科研机构以及创新创业团队参与角逐,共征集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具有明显投资价值的项目近800个,涵盖智慧城市、前沿科技、未来生活等多个领域,体现出青年群体高涨的创新创业热情。

   大赛评委、北京新板资本合伙人刘峰对参赛选手进行提问。

  此次决赛中,北方赛区组委会专门组建了由著名学者、企业家、产业专家和投资人共同担纲的决赛评委团队,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孟庆轩、麦腾投资创始合伙人俞江虹、普拓资本执行董事彭辉、深圳前海通泰资本总裁陈敏、北京新板资本合伙人刘峰、天创资本业务合伙人王彬、天津海达资本合伙人张桢恒等知名专家为决赛项目点评打分。参加本次决赛的34个项目各具特色、质量优秀,既有自主研发、推广性强、填补国内外空白的新技术,又有突破传统、兼备创新、健全市场营销机制的新理念,获得了评委、嘉宾的高度肯定和投资人的热切关注。

  来自我国北方地区的34个优秀创新创业项目团队参加了此次决赛,最终15支团队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并获得了参加全国总决赛的资格。

  北方赛区15强名单如下:

  据了解,本次大赛的举办既基于天津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也源于科技创新在地方区域的蓬勃开展,致力于通过大赛挖掘出具有创新性、示范性、引领性及社会价值的优秀项目落户天津滨海新区。赛后,众多优秀创新项目团队表示,基于滨海新区优越的创新创业环境,下一步他们将考虑把创新成果转化工作落户新区,尽早实现产业化,助力新区高质量发展。

  获奖团队与嘉宾合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