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走出“舒适区” 做世界青年
---重庆大学举办第五届“可持续建筑环境”暑期英国培训项目

发稿时间:2018-09-10 17:59: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10日电(记者 秦亮 通讯员 王会丽)为提升重庆大学建筑领域专业学生的专业素养,开阔国际视野,721日至811日,重庆大学举办第五届“可持续建筑环境”暑期英国培训项目。该项目由重庆大学建筑学部依托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举办,组织学生们在英国剑桥大学、布里斯托大学、雷丁大学、英国建筑研究院等世界著名高等学府和研究机构,聆听建筑领域著名学者、专家的课程讲解和项目剖析。 

 

721日,重庆大学第五届“可持续建筑环境”暑期英国培训项目正式开始。图片来源于网络 

  项目为期22天,51名来自重庆大学建筑学部的建筑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给排水工程、环境工程建筑设计、风景园林设计、建筑管理、工程造价等专业等的学生参加培训。带队教师为重庆大学城环学院的王会丽、刘熠怡。同学们听取了来自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布里斯托大学Patrick Godfrey教授,剑桥大学建筑学院Alan Short教授,布里斯托大学David Han教授,雷丁大学Derek Clements-Croome教授,姚润明教授等老师的20余场专业报告。培训深度挖掘了同学们专业潜力,拓宽同学们的国际视野。 

  掌握系统思维方法 

  83日,Patrick Godfrey院士做“系统思维方法(System Thinking Method)”报告,同学们学习了整体法、结构法、要素法、功能法等系统思维方法。 

 

英国皇家院士Patrick Godfrey教授在指导同学们。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熠怡 摄 

  学习前沿理论知识 

  82日,剑桥大学建筑系教授Alan Short为同学们做了“可持续建筑环境设计与管理”专业报告,从自然气候变化特征、室内热舒适环境变迁、建筑结构对室内环境影响等方面介绍可持续建筑环境最新研究进展。在“城市生态学可持续城市设计”“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使用”“DIAL软件”“BIM软件”等22天的80余场学术讲座中,同学们接受了行业内前沿理论知识,为专业学习打下扎实基础。 

 

剑桥大学Alan Short教授做专业报告。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会丽 摄 

  体验互动教学方法 

  731日,同学们在雷丁大学Ian Ewartb博士的指导下在Cave Visit仿真实验室中体验VR仿真技术在可持续建筑中的应用,雷丁大学的罗之文老师带领同学们到英国建筑研究院(BRE Group)科技园参观实体绿色生态建筑,感受为建筑环境及相关领域为可持续发展提供革新服务的理念。自然采光与新能源一体化结构设计、给排水系统与景观结构融合设计、民用建筑节约能源减少排碳量的建筑设计,让同学们直观理解减少能源消耗、有效利用能源、增加可再生资源的建筑环境设计理念。 

英国雷丁大学Vincent Luo老师带同学们参观BRE的绿色建筑环境。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会丽 摄 

Ian Ewartb博士的指导同学们完成实验任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熠怡 摄

  动态规划职业生涯 

  雷丁大学John Connaughton教授还为同学们做了“建筑工程和管理专业职业发展”的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他说,每个同学都应该培养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同时作为集体中的一员有团队合作精神。其次,通过分析建筑行业的著名企业用人标准,要同学们学会从行业内最优秀企业的用人标准来细化大学学习的具体目标。第三,因为建筑行业的发展瞬息变化,建筑专业的同学要根据行业发展趋势动态规划职业生涯。 

建筑工程和管理专业职业发展课程后,师生集体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熊杰 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