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扎根东方传帮带,九零后桃李初芬芳

发稿时间:2018-09-10 18:06: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10日电(记者 秦亮 通讯员 张普庆)在茫茫的人海里,教师润物细无声;在有限的青春里,教师把无限的爱奉献给学生。有这样一位“90后”,他在绚烂的年华里,选择成为一名政治辅导员,带了一批又一批学生,不知不觉成为同学眼中的坐标石,他就是黑龙江东方学院经济贸易学部的政治辅导员康添。 

 

黑龙江东方学院“90后”政治辅导员康添。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普庆 摄 

  留校任教,不忘初心

  康添在学生时代就是校园“红”人,能歌善舞、点子也多,组织大型文体活动不在话下,学生们总是不由自主地被他所吸引,跟着他一起做事,但他总说,这其实与学校“立校为公厚得树人”的精神密不可分。毕业季,他依然是各大招聘方眼中的“红”人,但他没有选择高薪工作,而是选择留校,成为辅导员。他说:“我的家庭条件非常有限,是学校培养了我,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在各项活动中,康添老师总是冲在最前面。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普庆 摄

  使命所在,不忘良心 

  “在我心里,我们学校是所优秀的民办学校,我们的学生也并不差劲,”康添说。他们来到这里并非因为天生愚钝、不爱学习,大多是因为家庭情况特殊,或是身体条件不允许。所以,作为老师,康添肩负的不仅仅是学生的成绩,更是每个孩子、每个家庭对于未来的希望。思想政治教育是引领别人思想的高级活儿,马虎不得、轻率不得,康添说,要讲政治,也要讲良心。 

 

康添老师与学生促膝长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普庆 摄 

  甩开膀子,干出决心 

  为了更好地融入这些“95后”“00后”,他以校为家,早上上班前查寝室,课间穿梭在教室间看有没有学生缺课,晚上确认大家是否在寝。不知不觉中,学生们由开始的“怕、烦、厌”变成“喜、等、盼”,半夜有突发情况,脑子里第一个反映的是找添哥;工作后遇到瓶颈,找添哥诉诉苦;有满腹心事,也可以到添哥那儿唠唠。就这样,凭借着一股韧劲儿,康添趟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政治辅导员特色之路。 

 

军训期间,康添查看寝室。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普庆 摄 

  无怨无悔,打造匠心

  康添用行动浸润着学生心灵。学生干部们总说他“爱骗人”,因为平常不注意休息身体积攒了不少毛病,学生们心疼他让他早下班,他总说好,但又总是回到办公室里偷偷加班。任教几年,他已经获得了领导同事们的认可,也经常遇到想要“挖走”他的人,但他都一一回绝。他说,我要对得起学校的栽培和学生的信任。 

 

学生会就职典礼上,康添老师与同学们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普庆 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