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火花青年科学思想会”再破题 专家共享商业航天发展之道

发稿时间:2018-09-17 15:49: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 刘尚君)9月16日,由团北京市委举办的聚焦“商业航天的发展及大众应用”第三期“火花青年科学思想会”在京举办。 

  如今,世界各大国的航天发展,正在从政府主导开始向政府和市场相结合的体制转变。商业航天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不少都要争当“中国的SpaceX”,商业航天的应用领域广泛,大大超出人们的想象空间。那么到底,我国商业航天产业现状及前景如何?中国与世界其他大国商业航天的对比怎样?商业航天是一种共享经济吗?商业航天的大众应用有哪些?对此,来自学术界、产业界、和投资界的专家学者及优秀青年代表畅所欲言,就该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9月16日,第三期“火花青年科学思想会”在京举办。团北京市委供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卫星导航专家谭述森作为主旨嘉宾参与了本次活动。谭述森院士是北斗卫星导航定位总站高级工程师,也是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主要开拓者和建设者。他以《北斗的创新发展与应用》为题从北斗卫星创新发展的历程、典型应用的情况以及北斗转型助力中国航天体系融合等角度进行了分享,让现场人员对北斗这一神秘的卫星导航系统有了直观、全面的了解。他在“火花寄语”中希冀年轻人能不断的开拓自己的视野,加强独立思考的能力,鼓励航天爱好者们能继续关注航天产业整个产学研链条的发展,关注国家的政策和方针,在不断的交流和思考中碰撞出新的、更闪耀的火花。 

  我国长征十一号固体火箭总指挥杨毅强多年来从事固体战略导弹、固体运载火箭研制管理和航天系统工程管理工作。活动中,他以《对运载火箭商业化的思考》为题,从我国现役在研运载火箭概况、运载火箭商业化相关方情况和商业化思考建议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活动中,嘉宾们从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和创业者的不同站位,就体制内外发展航天产业的内容和方式、全方位开发航天应用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现场氛围热烈,观众互动积极,思维火花在交流中不断迸发。 

  据悉,“火花青年科学思想会”为搭建产学研交流平台、加强科技人才培养提供了多样化的载体,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三期。今后,“火花青年科学思想会”将继续每期聚焦一个主题的特点,突出学科的交叉性和领域的融合性,持续关注和推动科研发展、成果转化和青年人才的培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