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纪念,为了明天更好的前行——
武警云南总队大理支队官兵开展“烈士纪念日”主题活动

发稿时间:2018-09-29 18:05: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武警云南总队大理支队官兵向烈士致敬。武警云南总队大理支队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9日电(记者 叶婉莹 通讯员 栾海波 王志飞 马亮志)在中华民族的历史画卷中,一批又一批英烈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为了国家繁荣富强挺身而出,对强敌而不屈,临死神而不俱。铭记历史、缅怀烈士、不忘初心、继续前进。9月29日,在第五个烈士纪念日来临之际,武警云南总队大理支队官兵组织参加“烈士纪念日”主题活动,向烈士致敬。

  这是深情的缅怀

  天刚蒙蒙亮,剑川中队司务长李旭飞等不到起床号响,便起身向花店赶去,比预约时间早到10分钟。作为一名14年的老兵,同样的日子心情依旧激动不已,即便这已是第5次参加烈士纪念日。花架上的菊花淡雅、朵大,购来不久,还沾着露水,看得出是挑选过的。自烈士纪念日确立以来,缅怀烈士已成为军民的情感认同、历史责任,从首个烈士纪念日开始中队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在这里买花,这一惯例一直延续到现在。

  武警云南总队大理支队官兵向烈士献花。武警云南总队大理支队供图

  剑川县金华山下,剑川烈士陵园在苍松翠柏的掩映中显得庄严肃穆。剑川中队官兵在纪念碑前默哀、献花、敬礼,深切缅怀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英勇献身的烈士。

  “我是宝剑,我是火花,我愿生如闪电之耀亮,我愿死如慧星之迅忽。”马克思主义传播者张伯简就如这首诗一般:作为共产组织的早期成员,他一直奋斗在革命道路上,后因积劳成疾病逝,年仅28岁。

  “没有烈士们的牺牲奉献,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中队战士陆宇说,“我们向烈士们献上的不仅是一束束鲜花,更代表着新一代革命军人对历史的尊重,对先辈的敬意。”

  这是记忆的唤醒

  每一次对烈士的缅怀,都是对民族记忆中那段光辉历史的重温。大理历史上曾走出一大批英杰,他们之中,有为抵御外辱、保卫祖国洒尽最后一滴鲜血的共产主义战士;有为民族团结、人民解放和祖国振兴贡献毕生精力的军事家;也有为家乡繁荣昌盛呕心沥血终身的政治家。他们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值得我们敬仰,他们的英名,将如他们为之献身的这片苍洱大地一样不朽。

  武警云南总队大理支队官兵瞻仰革命烈士碑文。武警云南总队大理支队供图

  “长征途中,红军穿过鹤庆县时,群众爱戴拥护,一位战士身负重伤,掉了队,村里十几户轮流照顾,但村里缺药,战士伤势太重,还是没有抢救过来,乡亲们埋葬了他,但因不懂汉语,不知道战士的名字,只能在石碑上刻下‘无名红军墓,……”。 

  “赵镕将军,宾川县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南昌起义和湖南起义,是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1949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获得过八一勋章、独立勋章……”。

  “位于右区2排1号的是杨杰将军,生于1889年,民革中央委员,参加过“护国运动、北伐战争,是国际知名军事家,1949年在香港被国民党暗杀,年仅60岁。”长眠于大理市烈士陵园的杨杰将军,国家人民利益当头,他无暇思量,仅凭借一名中国军人的本能,便发起一次又次冲锋。

  ……

  鹤庆红军墓、宾川烈士陵园、剑川烈士纪念馆……,官兵驻足凝听烈士的生平事迹,心潮澎湃,思绪万千。

  这是精神的传递

  纪念是为了更好的继承,开创让烈士精神永存。传承先烈风骨,才能挺起民族的脊梁;铭记先烈遗志,才有更加光明的未来。

  “烈士们为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建立了不朽功勋,他们的爱国精神和风范,是留给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该支队政治处主任李军介绍,通过纪念活动,是把缅怀先烈的过程变成一个向先烈学习的具体实践,变成人人受教育、人人争做模范的过程。

  岁月静好,只因为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在和平时期,也有很多英雄为国家繁荣富强、百姓幸福安康而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1993年4月5日,大理市祥云县发生森林火灾,祥云中队新战士金武为抢救人民生命财产,不幸牺牲,被武警部队命名为“舍己救人的英雄战士”。除了金武,该支队史上还有1990年执行逮捕任务,遇险牺牲的龙春林、凌福锦烈士。

  武警云南总队大理支队官兵在革命烈士墓前庄严宣誓。武警云南总队大理支队供图

  先烈九泉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每一次对历史的纪念,都是为了全新的出发。“缅怀先烈对我们是一次记忆的唤醒、一次灵魂的洗礼,激励着我们继承烈士遗志,苦练过硬本领,投身强军实践”,参加活动的官兵对“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为什么”、“弘扬烈士精神怎么干”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每个人心中都应该有一座纪念碑,铭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路,照亮未来前行的道路。”烈士纪念活动的开展,不仅是对革命先烈用生命和热血写就的光荣传奇的追忆,更是为了传承他们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无私奉献的宽广胸怀和赴汤蹈火的英雄气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