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坚守与希望 这所5个孩子的学校将建设“授渔计划·双师课堂”

发稿时间:2018-10-03 13:36: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教师宋德学(后排一)和老君店小学5名学生。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计划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03日电(记者 王冬伟)在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的一个小山村中有这样一位令人印象深刻的老教师,陆续在8个最偏远的教学点之间辗转任教42年,如今默默支撑着一所只有5个山里娃的学校,他就是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李庙镇赵店完全小学老君店村教学点61岁教师宋德学。

  一个人坚守一所学校

  每到一年开学时,宋德学要走几十公里的山路,连夜将学生的新书挑回来;每天上完课后,他要护送孩子回家。老君店村教学点原来非常缺水,每天他要到2里外去挑水。一个人坚守一所学校,年过花甲的他用深情守护着如今仅有5名留守儿童的课堂,每天既当老师又当伙夫的往返于灶台与讲台之间,用责任和爱细心呵护学校里的每一个山里娃。就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几十年来共有100多名学生考上了大学。

  在这42年的教学生涯中,曾有多少坎坷,宋德学自己也记不清了。但在他的心里,要守住孩子们的上学梦。

  老君店小学的学生眼中充满对知识的渴望。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计划供图

  授人以渔,从“心”开始

  2018年,“授渔计划”把扶贫助学与扶贫扶智相结合,启动援建“授渔计划·双师课堂”教室的项目,为欠发达地区的学校提供教育资源,通过远程互动教育的方式,缩小城乡教育的差距,让欠发达地区教育资源匮乏的乡村学校得以帮助。

  62425日,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精准扶贫”和“扶贫先扶智”的工作精神,公安部扶贫办、团中央“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民建中央科教委员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中国青年网、北京襄阳商会、襄阳日报社、湖北文理学院附中和完美(中国)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共同在襄阳开展授渔计划·平安成长“圆您一个梦想”襄阳行项目。“授渔计划”携手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前往南漳、保康、谷城、枣阳等地走访受助学生家庭的帮扶活动。当工作人员走进了老君店村小学任春煜的家时,才第一次了解到了教师宋德学和这所仅有5个孩子的学校的情况。

  时隔三个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计划”秘书长高继辉和湖北文理学院附属中学校长刘汉青929日再次走进襄阳市南漳县李庙镇老君店村小学,考察该校学生学习和生活情况,制定帮扶机制,正式将该校引入“授渔计划·双师课堂”项目。

  99公益日”授渔计划项目开展公益宣传。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计划供图

  两次走访拍摄,让老君店村小学的一年级学生任春煜被评选为今年“99公益日”授渔计划活动的形象宣传代表。96日至12日在北京南站、石家庄站、郑州东站、广州南站、深圳北站、武汉站、长沙南站、珠海站等全国几十座车站随处可见这位小女孩的笑容。

  此次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计划”携手完美(中国)有限公司将为南漳县李庙镇老君店村小学援建一间“双师课堂”教室,“授渔计划”通过“互联网+教育+公益”让这5名学生不出校门就能享受到来自湖北文理学院附属中学的名师教育,并支持远程互动。未来“授渔计划”还将通过“双师课堂” 教室互联网的功能引进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专家教授来为孩子们讲安全教育等课程。

  宋德学常说:“孩子们有出息了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有他在,有更多的国家项目和社会力量参与,孩子们未来的希望就在。

  授人以渔,从“心”开始,“授渔计划”扶贫先扶智正在行动。

  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计划”携手完美(中国)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单位计划为南漳县李庙镇老君店村小学援建一间“双师课堂”教室。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计划供图

  CCTV“中华慈善日”特别节目直播报道“双师课堂”项目。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计划供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