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认同与张力:专家学者纵论中国青年运动逻辑与实践

发稿时间:2018-10-21 15:42:00 编辑:曼文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月20日,“改革开放40年中国青年运动理论研讨会”在江西南昌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南昌10月21日电(记者 李川)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认真研究新形势下青年运动的特点和规律”的指示,从学理上剖析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逻辑与趋势,进一步深化青年运动研究的理论与方法,10月20日,一场纵论改革开放40年中国青年运动逻辑与实践的理论研讨会在江西南昌召开。共青团江西省委书记马健、江西省教育厅副厅长杨慧文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7位专家学者应邀发表了主旨演讲。

深圳青年学院原副院长田杰教授作主旨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青年运动始终是青年人全面、深入参与、干预、介入民族国家和社会事务,乃至国际事务、全球化事务的基本形式。”深圳青年学院原副院长田杰教授如是说。他认为青年运动已然成为一种负载着厚重社会历史意义的价值符号,成为一种观察、理解中国近现代以来革命和建设、改革与发展的历史的视角和方法,亟待研究者做出清晰的理论表述和论证。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原主任郗杰英作主旨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原主任郗杰英指出,改革开放造就的新青年有着强烈的进取意识,渴求成功,重视自我价值的实现。他们渴望祖国的强盛,人民的富裕,自身也追求高学历、高收入、高职位和较高的社会地位。他们崇尚奋斗,不尚空谈,理想建立在现实的土壤之中。中国青年的进取欲望是与快速发展时期的阶段特点密不可分的,他们的发展要求会比发达国家的同龄人更为迫切。

上海社科院社会学所杨雄教授作主旨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上海社科院社会学所杨雄教授从自己1992年发表的《论中国青年文化的“长波”现象》谈起,指出改革开放40年,中国青年文化的演进,总体上呈现出波浪式、非均衡发展的基本特征,青年实际成长过程在各种可能性、可变性和偶发因素的相互作用下呈现不确定性。他还对“90后”的特点及青年文化发展演化的未来取向进行了深度阐释。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廉思教授作主旨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廉思教授以鲜活、生动的青年话语做了题为《转型时代背景下的青年社会运动》的主旨发言,他认为,权威认知模式改变、左翼青年自组织开始兴起以及青年思潮与现实问题的紧密结合是当前青年思潮发生的三点主要变化,转型时代的青年工作在关键点前要筑牢政治性转化的“防火墙”,走出团结凝聚青年存在的误区,致力于“组织型+政治型”青年工作人才的培养。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李玉琦作主旨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共青团是青年运动的组织者、动员者,团的干部要懂得共青团。”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李玉琦说。他把改革开放40年来的共青团工作划分为恢复、浮躁、振兴、变革四个阶段,指出团干部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修养和个人品格的修养,一刻也不能脱离青年。

江西省高校思政课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周金堂作主旨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江西省高校思政课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周金堂以《改革开放40年江西青年运动的路向和趋势》为题,系统阐述了改革开放40年来江西青年运动的发展趋向和历史经验。他认为江西青年运动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始终坚持了党的领导、紧贴时代主题、围绕根本任务、紧扣重大部署、依靠组织优势。

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常务副馆长胡献忠博士作主旨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在重大时间节点,历史研究不能缺位。”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常务副馆长胡献忠博士在题为《读懂青年运动:站在新时代,把握新规律》的主旨发言中说。他分析指出,青年运动作为一个始终都不会过时的宏大命题,实质上反映的是青年与国家、社会的关系,只有厚植于社会生活的青年运动才最为持久,全球青年运动有其内在的关联性。胡献忠最后指出,从执政党到共青团都要进一步提升对青年运动的领导力和组织力,而建构中国青年运动理论框架任重道远。

研讨会圆桌论坛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10月20日下午,研讨会进行了4场圆桌论坛,围绕“中国青年运动的回顾与反思”“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实践与理论”“互联网时代青年运动的新特征”“改革开放40年团校改革与发展”等主题展开充分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社会各届的关注和支持,同时更需要广大团干部继承光荣传统,砥砺前行,把新时代应有的好形象树起来,满腔热忱地走进青年,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

  “理论工作者应该一只眼回望历史,另一只眼眺望远方。”胡献忠在总结中说,我们在这里研讨改革开放时期青年运动的同时,恰逢2018年世界VR产业大会也在南昌召开,快速迭代的人工智能深刻改变着世界。历史研究从来都是指向未来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伟大征程中,青运史研究者不能失语。

  据悉,此次研讨会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和江西青年职业学院(江西省团校)共青团理论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来自全国16个省市的近百名理论工作者参加了理论研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