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支教随笔:心有阳光,丹凤朝阳

发稿时间:2018-11-03 10:55: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天是2018年11月1日,星期四,算算日子来到丹凤也已经两个多月了,天渐渐的凉了下来,我猜交大的银杏一定都黄了吧,银杏大道现在肯定已经很美了,有好多好多的人拍照。走在路上,脚下是厚厚的银杏叶,软软的特舒服,有点想家,也有点想回学校。

  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夏天正在给孩子们上课。

  我是丹凤县第三小学三年级的一名英语老师,同时也是整个六年级的科学课兼英语辅导老师,很感谢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可以让我有机会来到这里,遇见这个安静美丽的小城市,遇见这无比可爱的60个孩子。

  升旗时噘嘴的小班长。

  每天的生活都少不了和这帮小宝贝们斗智斗勇啊。每次上课都会有小朋友突然举手大叫,当我停下讲课疑惑地看着他,“老师!我憋不住了!”“老师!我笔漏水了!”……每个班里似乎也都有那么一两个“外交官”,上课时永远前后左右转个不停,就是不能抬头认真听课看黑板(和我当年很像)。同样,每节下课后也都会有班里的男生们找我一块儿扳手腕,有些胆子大的女生也会找我来跳皮筋,翻花绳。

  翻花绳的孩子们。

  这里的日子简单的不像话,每天的生活就是“宿舍-办公室-教室”,循环往复,忙碌而又充满着开心和收获。每次当我夹着英语课本走进教室,孩子们都会欢呼雀跃好一阵子,下课时也会有孩子拿着家里刚刚摘下来的生栗子给我吃。这样的一幕又一幕常常让改作业、写教案弄得晕头转向的我心里面暖暖的。

  教师节时孩子们送我的小花花,我一直在书桌前放着。

  这里的孩子的生活是如此单纯而又朴素,他们没有课外辅导班,没有手机,也不知道放学去补课是什么意思,每天最开心的就是上课时又可以学新的英语歌了。每每放出新歌,孩子们总是听得特别的认真。说来也怪,孩子们学英文歌学得特别快,往往只放两遍就可以跟着唱下来。而且他们唱一遍还不够,每首歌必须唱够三遍,不然上课就嚷嚷。

  周一升旗仪式中的孩子们。

  孩子们的生活也朴素得紧。

  丹凤现在的最低温度已经到3度了,可每次升旗的时候总能看见有些孩子还在穿着凉鞋蹦蹦跳跳,有些孩子的鞋底甚至已经开裂了。每次上课,也总有孩子拿着笔头已经歪的不像话的钢笔,卖力地在本子上一笔一划的写下刚刚学过的英语单词。每次批改作业时也总会发现,有些孩子的本子整个都已经写完了却不舍得扔,而是在没有格子的本子背面照着前一页的印刷印迹,把自己的每日“杰作”一笔一划的写在纸上。

  孩子们可爱、朴素、阳光、快乐,但我似乎忘记了说一点,他们当中很多人,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出身。

  小A的作业,全是大红对勾。

  小A是我们班学习最好的女孩子之一,在经过我重重考验之后,成为了班里的英语课代表。每次早上一到学校,她都能很快地把整个班的作业都收齐,噔噔噔地抱着作业本跑到我的办公室。全班的作业就数她做的最认真啦,有些时候我看着她的作业发呆,心里想着:“我还当人家老师呢,英语书写还没人家工整”。不出意外的是,上次的单元测试她又考得不错,95分——全班第二名。但是好像小家伙不怎么满足,看到卷子后就一直嘟着嘴,估计是因为没考第一不开心吧。

  马上就要开家长会了,我让孩子们把自己所有的英语作业本都放在桌子上,等爸爸妈妈晚上来学校时,我要给他们讲怎么帮助孩子高效地完成作业。小家伙一听,噔噔噔地把我拉到一边:“老师,我爸爸妈妈今天不能来开家长会了,爸爸在外面打工回不了家,弟弟的腿前几天被车压断了,现在妈妈在照顾他……” 

  现在已近冬日,小A仍旧穿着那双开学时新买的鞋。那是一双有着许多星星点点的绣花的小白鞋,我想她一定很喜欢很喜欢这双鞋,虽然鞋底已经裂开了,但是她天天都穿,很仔细地刷得白白净净,这么冷的天也舍不得换。

  英语课上的孩子们。

  小B是我觉得班上长得最帅的男孩子,大大的眼睛,长长的睫毛,双眼皮,皮肤还特别白,可以看得出他很爱干净,不像别的男孩子,一下课就跑得满身是土。他坐在班里的中间位置,上课的时候不爱说话,总喜欢偷偷地拿出英语字帖,趁我不注意就一个劲儿地描。

  可能长得帅的人都比较高冷吧,每每下课,他总是不和别的孩子一块玩耍,而是双手揣兜,像个老干部一样站在走廊的最中间,一会儿看看女孩子跳皮筋,一会儿看看男生阵营的追逐大赛。

  上个周末,我想留两张卷子给孩子们作为家庭练习作业,凑巧学校的打印机坏了,我连着三天蹲守在油印室门口也没等到修理工来修理。无奈之下,我只能自己把卷子扫描发在班级家长群中,让家长自行打印给孩子。

  等到周一上课我检查作业时,走到小B那里,他总是在书包里摸来摸去地拿不出卷子。一开始我以为孩子是没带,就拿着另一个孩子的卷子问他两道题,结果他什么都不知道。当时我真的非常生气:布置的作业他竟然不去写!气急败坏的我拉着他就往办公室走,一边走一边说到,“现在就打电话把你爸爸妈妈叫到学校来,让你再不写作业!”

  谁知道他一听到我这句话就立马站住哭了起来,我当时就慌了神,以为是自己太凶了吓着了孩子,遂停下身子,缓和语气问他哭什么,是不是害怕爸爸妈妈回家揍他。谁知道他哭着一抽一抽地和我说:“老师,我没有妈妈,我妈嫌家里穷,丢下我和弟弟跑了。爸爸在重庆打工挣钱,你不要叫他回来好不好。”

  我当时身子就僵直了,呆呆地问:“那,那老师留的作业你为什么不打印下来完成呢?家里有谁陪你啊?”

  “老师,我爷爷奶奶都在,但是他们都不会玩微信,只有爸爸在群里,每天都是爸爸打电话回来给我说群里你们通知什么事情的,打印费太贵了,奶奶每天都要做衣服到很晚,买不起……”

  那天我专门路过了小B家,看到深夜仍在缝纫机上工作的奶奶。

  这时候我才知道,小B的家就在学校旁边的小巷子里。奶奶平时在家给人做棉鞋、做衣服,爷爷给别人盖房子。他还有个弟弟,今年上一年级。有一次我晚上回学校路过他家门口,远远地看到奶奶打着灯在缝纫机上一下一下地织棉鞋,小B就趴在厚厚的棉鞋面料上写作业。我想,奶奶做的棉鞋一定特别特别暖和。软软弹弹的底子加上一针一线的手工大底,冬天只要穿上,不管温度多低都不会冻脚。

  这些都是小B的奶奶一针一线做出的棉鞋,奶奶说小B特别爱穿。后来我没抵住诱惑自己也去买了一双,真的贼暖和!

  除了英语,我也负责给孩子们上科学课。上课的时候我总会给他们讲起交大、讲起北京,问一问他们对北京的想象。每当这种时候,也有人会喊出鸟巢、水立方、故宫和北京交大……

  孩子们的梦想也有很多很多呢,一听到我是北京交通大学的,人群中总能有一两个胆大的高声喊出“动车!高铁!”。他们没坐过高铁,甚至从来没有走出过丹凤县城,对于高铁的印象都来自电视机中那一列一列呼啸而过的长龙。

  而当我讲完课程的规定内容,给孩子们放交大每年的招生宣传片、中国高铁的纪录片时,每每看到大学里高大上的实验室、高速疾驰的高铁,孩子们总会不由自主地发出“哇,哇,哇”的赞叹声。

  正在看纪录片的孩子们。

  看着他们眼中的憧憬与向往,我在心中对自己说:“孩子们,我一定要尽全力教好你们这一年。而你们也可要争气啊,以后你们一定也要坐着高铁,来到北京,来找我,来找你们的Mr。Xia。”

  (文章作者:北京交通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夏天,他所服务的丹凤县第三小学成立于2017年,是一所专门面向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以及附近社区及其余丹凤县乡村孩子的寄宿制公立小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