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从吉布提到毛里求斯 中国机械40年“智”造超越“洋品牌”

发稿时间:2018-11-06 15:42: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6日电(记者 刘尚君)走进中建机械厂区,一排排新生产的箱式房和塔机构件在厂区路旁整齐列阵。“我们刚发出了今年的第100台塔机。”中建机械业务负责人说,“截至10月中旬,我们事业部实现发货额同比增长150%。所有的设备几乎全被预定一空。”

  近日,“建证40年·中国建筑奇迹之旅”中建开放日第39站走进中建机械。活动以“红色引擎驱动绿色‘智造’”为主题,回顾了中建二局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取得的各项成果,以中建机械为代表的第三代PC生产线、百变箱式房、塔式起重机等“黑科技”产品的生产过程得到完整呈现。

  就在上世纪90年代初,工程机械市场上还是“洋品牌”的天下。1981年,有着红色军队基因和良好党建基础的中建二局制造出我国第一台机电一体化全自动混凝土搅拌站,成为我国工程机械发展的历史见证者。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建筑工业化、智能化进程不断加快。2011年,中建二局集中优势资源,重组成立中建机械。近年来,中建机械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从生产塔式起重机和混凝土搅拌站两种单一的产品结构到适应市场的“421+N”的10余类产品结构布局,拓展出PC生产线、箱式房、起重机械等新兴业务板块。

  能想象吗?画个轮廓,提出你的空间需要,像搭积木、拼火柴盒一样,抽拉拼插叠合,最快一周,住宅、公寓、酒店等各种心仪的“魔法空间”就能建造完成。今天,中建机械的这种百变箱式房产品已经供不应求。在距离中国1.4万公里的吉布提港口,维和部队使用的拼装式箱式房也已经正式投入使用。

  “装配式建筑是下一步建筑行业变革的重要方向,就是把普通住宅的墙体、门窗等在工厂做成‘积木’,到施工现场‘拼装’,从而实现绿色建造。而PC生产线,就是制造这些‘积木’单元的大型成套设备。”工会十七大代表、中建机械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王翱介绍,近年来,企业集聚创新力量,创办职工创新工作室等党建创客空间,有效提升职工创新生产与技能,在国内率先开展了PC预制构件生产线的研发,“目前,七项单元技术获得突破,其中螺旋布料机、三维制动台设备研究已达到行业领先、独立四驱转弯筒式送料机实现国内首创。”

  此外,在澳大利亚,QTD5522塔式起重机首次申请并顺利通过澳洲塔吊注册,取得《塔吊设计注册证书》;在毛里求斯圣皮埃尔科特多沃综合体育中心项目,中建机械自主研发的QTP7020塔式起重机顺利完成安装验收……如今,在“一带一路”众多超级工程中,中国工程机械产品的身影已随处可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