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石鼓江山锦绣华 高足辈出名湖湘

发稿时间:2018-11-27 07:35: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衡阳11月26日电(记者 刘尚君) “古磴浮沧渚,新篁锁碧萝。要津山独立,巨壑水同波。俎豆弥天肃,衣冠盛事多。地灵钟俊杰,宁但拾懦科。”11月26日,“文脉颂中华·书院@家国”网络传播活动第二站探访湖湘文化发源地衡阳石鼓书院,破译湖湘文化千古密码。

  石鼓书院肇创于唐,扬名于宋,盛于明清,直到清末改制。它绵延千年,长盛不衰,是我国最早具有教学职能的古代书院,其滋养孕育的湖湘文化与精神内涵,为社会、国家培养出多位廉洁勤政、刚直恤民的杰出人才。

  

  衡阳石鼓书院。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中国古代书院之名始于唐代,肇始之初,并不具备教学功能。

  当最初一批书院仍处于私人读书究学的阶段时,石鼓书院的前身李宽中秀才书院却因为历史的机缘,顺应民情和社会的强烈需求,一蹴而就成为正式招徒授业的具有教学职能的“民间教育机构”。

  李宽中秀才书院办学“多士景从”的兴盛气象声明远播,对中国古代书院实现由私人究学场所到民间教育机构的历史性转变,起到了极为重要甚至难以估量的示范和推动作用。

  到了宋代,朝廷赐额,石鼓书院独享的殊荣;朱熹作《石鼓书院记》,提出石鼓书院与岳麓、白鹿洞书院齐名天下后,石鼓书院几乎成为整个宋代湖湘学派的最高学府。

  清代以来,高足辈出。明清两代的高足有李誉、王大韶、刘尧诲,朱炳如、曾朝节、祝咏、王万善、陈宗契、彭玉麟、彭述、李咏秋等。明嘉靖三十一年,石鼓书院生徒彭良臣等6人同时中举,称“朱陵六凤”,名动湖湘。清光绪六年,石鼓书院生徒祝松云等4人同时登科,其中谭鑫振钦点探花,陈鼎朝考选庶常,传为佳话。

  

  衡阳石鼓书院。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石鼓书院在教学授徒中始终坚持将儒家经典与“康济时艰”相结合,以义理之学育人,铸成了鲜明的精神文化内涵,那就是济世恤民的强烈爱国情怀,并由此衍生出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明道义正人心的尚德精神,为有用之学的务实精神等等。

  石鼓书院生徒中有一位熠熠生辉的人物,那就是与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并称清“同治中兴四大名臣”、湖湘文化杰出代表之一的彭玉麟。

  彭玉麟其一生军功政绩卓著,却从金华知府、安徽巡抚、兵部右侍郎、漕运总督、两江总督兼南洋通商大臣,直到兵部尚书,所授官职一概疏辞,不仅不赴官,而且不支俸,时称“清望一时无俩”。然而,对朝廷所遣差使,却尽心尽力,从不推诿敷衍,奉旨查办各级官员,注重调查,实事求是,不避权贵,不庇交好,秉公办理,依法处置,有“彭打铁”之誉。钦差办理广东防务,不顾年迈体衰,悉心策划,亲自督办,为取得中法战争胜利发挥了重要甚至是关键的作用。奉旨巡阅长江水师和防务,以伤病之躯一干就是18年,甚至所需费用亦取自早年存盐道生息之款,节俭开支,未动国库一分一毫。

  

  衡阳石鼓书院。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绿树成荫,亭台楼阁,飞檐翘角,矗立江边,江面帆影涟涟,如今,石鼓书院经过修复更加独有韵味。据介绍,为进一步传承湖湘的文脉精神,石鼓书院作为当地的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定期组织举行研学、表演、祭祀等活动,并为大专院校进行实习就业定向合作,为学生提供游览讲解、园林维护、传统表演等岗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