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青年之声”青少年诗歌创作征集活动公益讲座暨作品分享会走进河北科技大学

发稿时间:2018-11-24 07:30: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3日电(特约记者 赵立坤 通讯员 黄婧媛)11月22日,讴歌改革开放 畅想2050——“青年之声”青少年诗歌创作征集活动公益讲座暨作品分享会在河北科技大学举办。团中央“青年之声”PC端和移动端、中国青年网、未来网、“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官方微博以及快手、北京时间、中搜搜悦、熊猫直播、法制晚报法制新闻、闪讯直播、郑直播等平台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观看直播人次达380万余次。

“讴歌改革开放 畅想2050——“青年之声”青少年诗歌创作征集活动公益讲座暨作品分享会现场。通讯员徐辉 摄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常委、副主任,“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副主任蔺玉红博士,河北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景华,河北团省委副书记孙贺,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拾柒CEO文晶出席活动并致辞。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思敬以《谈诗的发现》为主题给同学们带来一场公益讲座。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思敬做公益讲座。河北科技大学供图

  公益讲座环节,吴思敬为在场的大学生们以及广大青年网友主讲了《谈诗的发现》,并和学生们进行了现场互动。他生动风趣地讲述了“马上、枕上、厕上”是发现诗意的三种最佳场合。吴思敬认为,让人生充满诗意的前提,要有一颗博大的爱心,要有博大的爱,更要爱人类,每一位诗人都应该是自然之子。当提到诗歌创作时提到,诗就在生活中,想写成好诗,要从涵养自己的心灵开始。最后建议所有喜爱创造诗歌的人,要保持一颗纯真的童心,因为诗人就是有一颗赤子之心的人。童心是真诚。真永远是诗人的首要品质。另外要用美的语言表达出来。真和美的语言表达就是诗。童心就是超脱事物。

  讲座最后环节,现场的同学们积极举手提问参与互动问答。有同学问到诗歌是不是要有韵律时,吴思敬回答同学,古体诗一定要按格律写。新诗可以压韵也可以不压。要有内在自然的节奏,外在的表现,可以用对偶、排比。要分行,要有自然的节奏。也有同学问到他对青年的志趣和追求方面有何建议时,吴思敬说,通过把诗写好实现发财想当官不太可能。为功利目的写诗是写不出好诗的。最后提问的男同学问到如何写好一首情诗时引起了现场同学们的笑声,吴思敬幽默风趣地解答了这位同学并建议大家舍弃虚情假意,用真心和真情去写诗就能写出好的情诗。

河北科技大学学生朗诵《信仰》。河北科技大学供图

  讲座结束之后,河北科技大学的同学们吟诵征集活动优秀诗歌作品,《四十年一路辉煌—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而歌》《祖国的歌》《青春之歌》《远方》《您好,我亲爱的2050年》《信仰(合诵)》,将在场的同学们带入了诗歌的优美意境。

  据了解,讴歌改革开放 畅想2050——“青年之声”青少年诗歌创作征集活动旨在动员全国广大青少年,用诗的语言歌颂多彩的中国、进步的中国、和平的中国、开放的中国,反映中国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生动实践和人民群众的奋斗精神,展现我国青少年对祖国发展的自豪之情和对光明未来的美好憧憬,以及争作改革开放的拥护者、参与者、推动者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的坚定信心。自活动启动以来,收到了多方各界发的广泛投稿,截止到今天,共征集作品6000余篇,其中青年组作品5000余篇,少年组作品近1000篇,年龄最小的参赛者仅有6岁。

  征集活动于2018年9月17日启动,征集时间为:2018年9月19日—2019年12月19日,今年10月~12月进行作品月度初评,12月中旬到明年的1月中旬进行作品复评。获奖作品公示时间为,2019年1月19日—2019年2月28日,颁奖典礼将在明年的3月中旬举行获奖者将获得组委会颁发的证书、奖金,获奖作品可获得参加线上线下活动及结集出版的机会。其中部分优秀获奖作品将在《诗刊》上发表。

  本次公益讲座暨作品分享会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诗刊社、共青团河北省委员会联合主办,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中国诗歌网、拾柒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中国青年网、未来网、中青视讯·手机电视承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