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动多少,吃多少——沈阳一中学打造“吃动平衡”系统帮助学生合理膳食

发稿时间:2018-12-20 07:42:00 编辑:曼文娇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沈阳12月19日电(记者王莹、彭卓)点餐前,先“刷脸”:一上午走了1500步,来一份580卡路里的奥尔良烤肉饭,外加一份440卡路里的菠萝咕咾肉?

  “吃动平衡”系统显示:不好意思同学,您的热量将超标,还是香菇菜心配鸡蛋更适合。

  这是沈阳市第176中学研发的“吃动平衡”软件系统,帮助学生在饮食与运动之间找到平衡点。据沈阳市第176中学校长陈小峰介绍,学生佩戴一枚黑色手环,即为运动终端采集器,可将步数、距离等运动数据,实时上传到学校的管理平台。系统结合学生身高、体重、肺活量等基本信息,作为一日三餐“吃什么”“怎么吃”“吃多少”的重要参考。

  记者在学校食堂看到,食堂打饭窗口有一个显示屏,每日餐品都显示在上面,学生“刷脸”即可点餐。午饭主食有米饭、花卷、馒头等,每日有6道荤素不同的菜肴,还提供红烧狮子头饭、奥尔良烤肉饭等不同的盖浇饭。

  食堂将主食和副食的营养、热量等数据化,系统根据学生上午的运动量、消化代谢等基础数据,需要多摄入的标为绿色,少摄入的标为红色,提供个性化营养配餐。

  例如,午餐有水煮肉片、红烧猪肉丸、红烧肉土豆、尖椒干豆腐、香菇土豆片、孜然鸡架,如果学生上午的消耗量不大,点了一道红烧猪肉丸后,其他荤菜按钮变成了红色,素菜按钮则变成绿色。在征求同意的前提下,目前学校已有457名学生加入。

  一顿午餐为何如此“复杂”?沈阳市第176中学是寄宿式高中,大多数为农村生源,学生一日三餐都在食堂吃,“吃得健康与否”直接关系学生生长发育。学校还很重视体育教学,是国家体质健康监测优秀学校,要求学生每天晨练长跑2500米,并在学生间推广英式橄榄球训练,学校橄榄球队曾代表沈阳市获得省运会冠军、全国冠军。

  营养与运动是相辅相成的。陈晓峰发现,这几年学生整体身体素质在下降,营养膳食不均衡是一个重要原因。“运动和营养膳食是学生身体健康的构成支撑。我们就想到研发这套‘吃动平衡’系统,帮助学生合理膳食,以达到身体各机能平衡,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沈阳市第176中学高二二班学生王树娇告诉记者,自己喜欢吃肉,以前可能为口腹之欲,每顿要吃两个肉菜,现在更注意一荤一素营养搭配。“从帮忙‘管住嘴’开始,这也可以帮助我们培养自律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