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中央民族大学各族师生热议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

发稿时间:2018-12-20 16:01: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央民族大学预科教育学院教师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中央民族大学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刘佳)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央民族大学各族师生分别在34个分会场,通过电视直播、网络直播等方式集体收听观看大会,认真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学生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录播。中央民族大学供图

  “改革开放改变了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杨圣敏教授观看直播后连连感慨。1978年也是他的人生转折点,“从工厂考入大学,我实现了多年的求学愿望。”40年来,杨圣敏不断追求着个人理想,聚焦中国西北和中亚民族特别是新疆民族历史和文化等领域教学科研工作。“如今,国家各项事业突飞猛进,全国各地繁荣兴旺,这早已超出当初的预期与想象。不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是我的目标。”杨圣敏如是说道。

  “40年风雨砥砺!40年昂首奋进!党带领中国各族人民用勤劳和汗水在人类发展史上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体育学院硕士研究生蚁曼霞观看直播后这样说道。“实”“女排精神”“神舟”“速”“奥运”……这些字词,记录着激情燃烧的光辉岁月,书写着波澜壮阔的中国奇迹。蚁曼霞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党员,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牢记使命、珍惜当下,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努力实现自身价值。“中国传奇,未完待续!”

  “太激动了!太振奋了!”中央民族大学藏学研究院院长苏发祥看完大会直播后激动地表示。苏发祥说,他的“西藏当代社会的文化人类学研究”项目恰好于改革开放20周年之际获得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基金资助,由此奠定了个人的学术研究基础和学术发展方向。“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科学技术不断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各族中国人民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凭借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神闯出了一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

  “我的人生能够与祖国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同步,何其幸运、何其幸福!”中央民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马国伟是改革开放的“同龄人”,曾于改革开放30周年带领2000余名各族学子志愿服务北京奥运,并获“志愿者先进个人”。他说,从农村放牛娃成长为高校管理干部,自己亲历了家庭生活从缺吃少穿到吃穿不愁的跨越,亲证了国家从贫穷落后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巨变。“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继续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时代动员令,令人振奋、备受鼓舞!我定将以新的状态和作为,担负新的责任和使命,做出新的成绩和贡献,在建设伟大祖国、实现伟大梦想的时代新征程中奋力谱写更加精彩的人生新篇章。”

  “1978年我读小学,那时的生活是‘红薯干,红薯馍,离开红薯不能活’。”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彭勇说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以40年的‘历史’数据展示了改革开放的伟大,用‘数千年大历史观’展望了美好未来,并激励全国人民‘勇立潮头,奋勇搏击’。作为史学工作者,为能参与和创造历史自豪不已,新时代,我们一同谱写新的历史篇章!”

  “改革开放40年,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创造辉煌,让14亿中华儿女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深感自豪。”中央民族大学团委书记樊博说。他表示,校团委一定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带领学子们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发展事业,用青春、智慧和汗水建功新时代,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抒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

  国家民委专职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带领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观看了大会直播,并进行深入学习和热烈讨论。他表示,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很受鼓舞。改革开放40年,中华民族开启了走向复兴的壮阔征程,党和国家在奋进中发展、在变革中新生。作为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他深切感受到国家的变化和取得的成就。“我们既要感谢这个时代,同时也要继续为这个时代做出努力和贡献。改革是艰难的,总会遇到风险,没有奉献精神、斗争精神是无法完成的。回望来时路,中央民族大学始终沿着党的方针政策坚定不移跟党走。当历史大潮冲过新时代的门槛,我们又站到一个新起点上,改革开放仍是中央民族大学未来发展进步的关键一招。各族师生只有通过改革砥砺前行、顽强拼搏、接力奋斗,才能实现民大的‘双一流’”建设事业,才能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建功立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