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2019中国青少年网络春晚:砥砺青春志气 闪耀大美中国

发稿时间:2019-01-30 10:04: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9中国青少年网络春晚现场。央视主持人赵保乐、东南卫视主持人紫薇、台湾主持人圆圆、少儿主持人玥涵、青年主持人成家宇组成中国青少年网络春晚最强主持阵容。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29日电(记者 李虹静 宋莉 刘喆 刘尚君 李华锡 陈一雄 綦智鹏)“二十三,糖瓜粘。”128日,小年夜,2019中国青少年网络春晚正式录制。来自全国的逾三百名少年儿童相约首都北京,共飨思想和视听盛宴。 

  文化传承 在于少年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在2019中国青少年网络春晚的舞台上,一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饕餮盛宴正在孩子们的演绎和瞩目下进行。 

  2019中国青少年网络春晚,中阮演奏吸引观众倾听。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摄 

  一曲悠扬动人的中阮演奏吸引现场观众凝神倾听。阮是中国十大传统乐器之一,相传因为“竹林七贤”中的阮咸善于弹奏这个乐器而得名。来自北京贡院小学的赵婉彤和她的同学们现场带来中阮合奏《凉凉》《权御天下》,带给现场观众一种“穿越感”。  

  小演员们弹奏中阮。中国青年网记者 宋莉摄 

  唐代诗人白居易曾在诗中写道:“掩抑复凄清,非琴不是筝。”“中阮的音色真的十分好听,它的声音和人的声音特别相似。”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学习中阮的赵婉彤说。“参加这次春晚演出,我希望让更多的小朋友认识中国的民族乐器中阮并喜欢中阮,让中国的传统文化更好地发扬出去。” 

  著名表演艺术家陈桂兰老师和学生联袂演唱《花田错》《探皇陵》《打龙袍》《梨花颂》经典曲目。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三五步走遍天下,六七人千军万马。”网络春晚现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陈桂兰老师和她的学生们给全国观众带来了传统戏曲“串烧”。孩子们扮相或浓烈、或清秀,身着戏服,在舞台上展示着中国传统戏曲艺术。 

  女子鼓乐《欢庆》。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摄 

  “本届网络春晚的一大特色,就是融合了很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元素。从京剧联唱到中阮演奏,从相声表演到传统柔术,无一不展示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2019中国青少年网络春晚总导演许丹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孩子们的表演,带动我们的青年人,特别是少年儿童,更加热爱我们传统艺术,传承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文化瑰宝。”  

  砥砺志气 在青少年 

  屏幕一暗,一个令全国人民牵挂的人出现在大屏幕上,他就是“排雷英雄”杜富国。 

  201810月,杜富国在执行任务时面对复杂雷场中的不明爆炸物,对队友喊到“你退后!让我来!”在进一步查明情况时,突遇爆炸,他从此失去了双眼与双手。重伤之下,他依旧挂怀自己的战友并多次提出再上雷场的铁一般的宣言。他用鲜血书写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铁血荣光,用生命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的敢于担当。为培养孩子们崇尚英雄、热爱祖国的情怀,网络春晚导演组特邀杜富国与现场观众视频连线。 

  “我现在正在医院努力康复,等我装上假肢,我会多学习,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杜富国接着说,“我希望青年朋友一定要抓住机遇,敢于奉献、敢于担当,要做一名有信念、有担当的祖国栋梁。”  

  晚会现场,“排雷英雄”杜富国与观众连线。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虹静摄 

  杜富国所在的南部战区为其创作了歌曲《让我来》,以此慰藉这位英雄的青年军人。晚会上,著名军旅歌唱家姚林辉为孩子们演唱了这首歌曲。在接受中国青年网采访时,姚林辉说:“现在这个时代特别需要勇往直前、敢于担当的社会责任感。‘你退后,让我来’这句话虽然普通,却表现了每位军人和党员在生死关头都会往前冲的劲头,体现了全军勇于奉献,甘于奉献,不计艰辛,不惧流血,牺牲保家卫国的担当精神。”这首歌既是是对90后扫雷英雄杜富国的致敬,也是对全军将士勇于牺牲、敢于担当的歌颂。 

  著名歌唱家祖海演唱《为了谁》和《好运来》。中国青年网记者宋莉 摄 

  著名歌唱家祖海在晚会现场带来了传唱大江南北的歌曲《为了谁》,对于在青少年网络春晚现场演唱这首歌,她表示,青少年是国家未来的栋梁,必须用正能量去引导。他们需要英雄的榜样,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著名相声演员、主持人赵保乐表示,青少年朋友们应多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多吸收正能量,向英雄学习,向模范学习,让社会充满正气。 

  正如杜富国在连线中时所说的那样,希望我们中国的青少年们从小就能树立起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信念,将来成长为国家有责任、有担当、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 

  两岸相亲 在青少年 

  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他还寄语两岸青少年,要勇担重任、团结友爱、携手打拼。 

  台湾歌手文章演唱《故乡的云》。中国青年网记者宋莉 摄 

  1990年,台湾歌手文章登上央视春晚舞台演唱了《自己的天空》及《我是风》,自此被全国观众所熟知。此次文章也登上了青少年网络春晚的舞台,深情演唱一首《故乡的云》。文章表示,两岸同根同源,把中华文化传承下去是两岸青年都应尽的责任。 

  同样来自台湾的扶桑花乐团是第一次登上大陆的舞台,他们感受到了大陆青年的创造力与活力,并表示,如果有机会他们非常希望能多来大陆。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晚会由两岸主持人共同主持。担任主持的台湾青年圆圆曾与许多大陆青年一起合作,在接受采访时圆圆表示,如今两岸交往甚笃,两岸青年更应加强交流,互通有无。 

  对此,活动主办方之一、中华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冯学东表示,青少年是希望、是未来,此次网络春晚给两岸青少年搭建舞台,增进相互了解。未来,文促会将进一步加大与共青团组织的合作,促进两岸青年交流,展现两岸青少年精神面貌,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贡献力量。 

  2019年中国青少年网络春晚现场嘉宾及演职人员共同合唱《歌声与微笑》。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华锡摄 

  据悉,2019中国青少年网络春晚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中国青年网、中华文化促进会传媒中心、中国青年网络电视主办,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台海出版社、中国文化管理协会雷锋精神研究委员会协办,中诚促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承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推进青少年文化艺术事业的健康发展,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普及艺术教育,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一个励志向上、展示才华、交流学习的舞台,唱响网上主旋律。2019年中国青少年网络春晚将于春节期间在中国青年网、腾讯网、搜狐网、优酷网、六间房、西瓜视频等网络平台和东南卫视联合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