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京广高铁线上的 “壁虎人”陈登峰:春节三天岗位过

发稿时间:2019-02-07 10:07: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7日电(记者 李婧怡 通讯员 陈梅)“电调已发令,可以进行巡视作业!”2月7日零点,大年初三凌晨,陈登峰用对讲机向作业组成员发布作业命令。话音刚落,陈登峰便与其他8名职工迅速分成4组分散在京广高铁长沙南至株洲西区间。一束束灯光透过头灯在漆黑的高铁线路上不停地闪烁着,就像是一颗颗遗落在地上的珍珠。

  陈登峰组织职工召开作业方案布置会。通讯员 史明星 摄

  负责今天作业的陈登峰是位90后研究生,26岁,是广铁集团长沙供电段长沙南京广高铁供电车间的一名技术员。他所在的车间担负着长沙南站枢纽以及京广高铁汨罗东至株洲西的供电设备维护检修任务。由于高铁的作业性质,他们常常是昼伏夜出,而接触网供电设备距离地面约5、6米,管辖内的隧道较多,作业时他们在隧道壁内的倒影远看就像一支爬行的壁虎,所以被大伙亲切的称呼为“壁虎人”。

  “除夕白天组织职工业务学习、晚上值班,初一白天带队进行栅栏外巡视、晚上整理基础技术数据,初二白天添乘长沙南至广州的动车巡视管内供电设备,晚上组织长株区间的天窗作业。”这是陈登峰春节3天的工作行程。

  春运开始后,因为动车运行密度增大,陈登峰所在车间的作业时间相对缩短,所以每一次作业都尤为珍贵。为专心投入春运,春运前陈登峰将妻子送回了湘潭丈母娘家,一个人吃住在车间10多天,直到腊月26父亲过生日才回去休息了两天。按照车间值班安排,陈登峰是除夕至初二值班,可他提前两天就过来了,目前已经连续在车间上班五天了。

  “巡视检查补偿装置时,得用手用力往上推,看它转动是否灵活,有无卡滞现象。”7日2时许,巡视到一处补偿装置处,陈登峰对一旁的青工莫思源现场教学,“夜间巡视的话我们除了用望远镜看供电设备的零部件有没有明显的松、脱、断等现象,还要看有没有侵入限界影响行车与供电安全的树木、异物等等,大家要打起十二分精神。”虽然陈登峰才上班5年,但他非常勤奋好学,先后多次参加广铁集团、铁路总公司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并荣获全路技术能手、全路青年岗位技术能手、全路优秀共青团员等光荣称号。在2017年12月份的全国研究生统考中,陈登峰在120名参考的铁路干部职工中以专业成绩第一名、总分第5名的好成绩被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录取。所以在车间,同事都叫他“学霸”。一花独放不是春。陈登峰在刻苦钻研的同时,还不忘把自己所学的知识传授给车间的新工。像今天晚上这样的巡视作业,陈登峰经常会手把手地教他们。

  陈登峰准备当天晚上会用到的工具材料。通讯员 史明星 摄

  “大家加把劲,4点钟之前我们得将7公里的供电设备巡视完。”不知不觉已经到了两点半,陈登峰不时提醒作业组成员。按照作业安排,在4个小时的作业时间内,他们在巡视设备的同时要保持每小时约2公里的行进速度。此时虽已立春,但夜间的温度只有4摄氏度,线路上寒风刺骨,但一路巡视下来,陈登峰等人的内衣早已湿透。

  “大家清点好各自的工具材料,准备收工。”凌晨三点四十五分,陈登峰和伙伴们提前完成了7公里的供电设备巡视,准备返回车间。四点五十分,一行人到达车间,伙伴们各自休息。陈登峰独自一人回到车间办公室,开始整理今天作业的技术资料,形成报表上报至相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