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我们的人工造林是世界最多的

发稿时间:2019-03-15 07:22:00 编辑:秦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4日电(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喆 刘尚君 杨月 实习生 刘逸鹏) 3月12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列席会议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现身“部长通道”,就社会关切的“植树不见树,造林难成林”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3月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摄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表示,“植树不见树、造林难成林”,这个问题在个别地方是存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简单说就是在不该种树的地方种了树,应该好好、认认真真去种而没有做到;应该种灌木的地方种了乔木,没有科学造林。另外,造了林一定要管护。我们常说‘三分造、七分管’,你管不好,也成不了林。所以,这个问题也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关注并要下决心解决的问题。”

  张建龙指出,近年来,国土绿化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绩。“我们有大量数据,我们九次连清,最新数字在本月底前要公布,我现在具体数字不便透露。但是数字也是枯燥的,通过大家的切身感受,无论是探亲访友还是旅游,还是在周边生活,大家能够感觉到这几年的变化,就是绿化造林、植树造林面积增加了,这是社会公认的。不仅国内公认,在国际上也得到了赞誉。我们的人工造林11.8亿亩,在全世界是人工造林最多的国家。有的说占到了世界人工造林的50%,也有的说占到三分之一。不管怎么说,我们的人工造林是世界最多的。”

  张建龙强调,“在有关组织极力倡导下,去年世界人工林大会在中国召开。我们的荒漠化防治也是走在世界前列的。2017年,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组织在中国库布其召开大会,充分肯定了中国的防沙治沙工作。美国航空航天局公布了一组研究数字,说世界绿色的增加四分之一来自于中国,并且植树造林占到了42%,这也给了很高评价。所以现在总体上看,我们的造林绿化成果是很大的。当然,我们仍然是一个缺林少绿的国家,我们的生态仍然非常脆弱,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进一步提升我们的绿化水平,提质增效,实施质量提升工程,把我们的森林质量提升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