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70年 父子接力守护

发稿时间:2019-04-06 10:32:00 编辑:马云飞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程绍光、程祖全父子是重庆市黔江区城东街道下坝社区村民。1949年11月,黔江县解放后,县上把在当地牺牲烈士的坟墓迁移,建起烈士墓地,村民程绍光开始义务看管。1982年,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黔江革命烈士陵园建成,为了看管好陵园,程绍光干脆搬到陵园里的门房居住。

  2007年,程绍光临终前对儿子程祖全说:“宁肯自己吃点苦,也要把烈士墓看管好。”时年38岁的程祖全接下父亲的班,又成了烈士陵园的看护人。如今,程祖全已看管烈士陵园12年,他和父亲共为烈士守墓70年。2018年5月,程祖全成为烈士陵园专职看护员。

  “我要像父亲那样,为烈士守墓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程祖全说。

  图为在重庆市黔江革命烈士陵园,程祖全(左三)正在给前来扫墓的小学生讲解红军故事。

  杨 敏摄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06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