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不辜负每一天,把青春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发稿时间:2019-04-20 10:56:00 编辑:刘喆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4月20日电(汪晓青)青春是什么?梦想是什么?这些看起来朦胧、虚幻的词汇,在侯智祥的身上却表现得格外真实,确切。

  学习中的侯智祥。新华网发(郭勇良 摄)

  19岁的侯智祥是青海民族大学计算机专业二年级的一名学生。年轻,有活力,有梦想,有干劲儿,这是侯智祥给人的第一感觉。“青春,就是要不辜负自己,不辜负每一天,把自己的大学时光利用得更充分,让自己活得更加充实。”正值青春年华的侯智祥这样形容心目中对“青春”的定义。

  2017年9月,侯智祥从四川来到青海,成为了一名青海民族大学的学生。在老师、学长、学姐们的指导和帮助下,活泼开朗的她很快便适应和融入到了大学生活中。进入大学后的第二个学期,侯智祥从课程学习、参加讲座等途径,慢慢了解了“创新创业”的相关知识和观念,并且参与到了学校创新创业的团队中。

  侯智祥接受新华网采访。新华网发(郭勇良 摄)

  “很多同学可能对‘创新创业’的认识存在一点偏差,会觉得不想创业,也就不需要创新。其实,创新创业,对学生而言更重要的是学习和融入‘创新’这样一种态度和观念。”侯智祥说。

  “青海多民族和谐共处,多种文化繁荣共生,有着独特和丰富的地理资源优势,依托这些资源,我们开始了创新项目的探索。”据侯智祥讲,团队在综合考虑民族、语言、文化、技术、可行性等多方面因素之后,针对世界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唐卡的真假技术鉴定等课题做创新项目。作为团队中唯一的女孩子,侯智祥发挥优势,不露怯,不退缩,做策划,做实验,参加比赛,做演讲展示,一年多的时间下来,侯智祥收获满满,从容自信。

  侯智祥(左三)和创新创业团队的小伙伴在一起。图片由侯智祥提供。

  2018年,侯智祥和团队以青海省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到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并在激烈的角逐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全国一等奖和全国最佳创意奖两项荣誉。这也是目前青海高校学生在此类比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更是一个成长的过程。”侯智祥说。通过去各地参加比赛、做演讲推介、团队合作等磨砺,侯智祥和团队不仅走出了校园,更走向了全国的大舞台。“我看到了,学到了,成长了,这样的经历对我的专业、眼界和对未来的规划都有了很大的帮助和改变。”19岁的侯智祥看起来乐观、积极,自信又有活力,热爱创新,并付诸实践去积极创新。

  “创新创业”,是当下最火热不过的话题之一。

  近几年来,青海民族大学积极打造“创新创业竞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两个实践平台。2016年11月,青海民族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一开业,便吸引了大学生创业项目团队32家,创业项目包括网络科技、软件开发、机器人和无人机应用开发等,集科技型、商务型、服务型于一体,带动了一大批学生参与创业实践。2018年10月,青海民族大学将东校区原来的档案馆改建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并将这一基地定位为产学研成果展示平台,有13个院系的16个创新创业项目团队入驻基地。目前,学校入驻基地的创新创业项目团队有48个,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正逐渐成为学校创新人才的“演兵场”,创业项目的“试验田”。

  侯智祥接受新华网采访。新华网发(郭勇良 摄)

  正如侯智祥说的那样,创新创业,不一定代表着必须要“创业”、要“就业”,更重要的是对“创新”的追求。

  新时代赋予社会更多可能性,也给了年轻一代谋求更多新变化、新发展的机会和空间。正处花样年纪的大学生们,每天接触着最新鲜的资讯和技术,面对着瞬息万变的社会潮流,他们既有着可以仰望星空的自在,也有着脚踏实地前行的定力,他们努力认真,为自己、为未来打拼的模样,是对自己最好的回报,也是青春最美的模样。(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