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世园会北京园:50场特色活动亮相“北京日”

发稿时间:2019-05-02 08:53: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 北京晚报

  中东欧12国文艺演出精彩上演 “北京礼物”和非遗项目同时展示

  50场特色活动亮相“北京日”

  

  世园会北京园满是北京特色。本报记者 刘平摄

  由市政府主办、市贸促会牵头承办的世园会“北京日”活动于今天至5月3日亮相园区。作为世园会首个亮相的省区市,为期3天的“北京日”将重点展示北京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北京历史文化名城形象以及现代国际大都市发展和对外交往成就,以“美丽北京 绽放世园”为主题,举办近50场多姿多彩的活动。

  12个国家艺术团组带来20余场演出

  北京世园会“北京日”活动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北京市贸促会副主任林彬透露,“北京日”活动将主要集中在北京园,把参观者的目光锁定在体现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北京“四合院”,从一个“小院落”里体会“大北京”。文艺演出将集中展示中国传统武术、传统服饰、行香仪式、民间游艺活动等传统文化及现代艺术,并将同期举办的“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艺术嘉年华”纳入“北京日”活动演出,充分体现北京开放、包容的特点。

  据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艺术嘉年华今年邀请到了12个国家的18支高水平艺术团组,从今天至3日在世园会举办20余场文艺演出和3天文化展示活动,同时,石景山区作为区代表,也将参加文化展示活动。为了使活动与世园会的主题相吻合,市文旅局在活动的场地、内容方面都进行了精心的策划。

  观众边欣赏演出 边感受园林风光

  “北京日”期间,世园会园区内多个活动场地中都选定了露天的草坪剧场来举办文化活动,并且不设置固定观演座位,这样能够使观众在开放的氛围中边欣赏精彩的演出,边感受世园会的美丽园林风光,体现了世园会人与自然和谐交融的理念;同时,为了体现世园会“北京日”“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主题,充分展示中东欧各国园艺文化与生态文明,还在活动现场设置了18顶展示篷房,篷房外立面喷绘中东欧各国国花,观众和游客可以在现场免费领取中东欧国家“花名册”护照,这也为世园会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北京礼物”和非遗展同时亮相

  在活动内容方面,文艺演出活动也精彩纷呈,邀请的塞尔维亚巴尔干王国乐队被誉为“巴尔干半岛最美男声”,曾在上海世博会和众多国际大型音乐节上领衔出演;在首届嘉年华活动中备受小朋友喜爱的捷克卡洛玛特木偶剧团也将再次来华,上演始于17世纪的捷克传统木偶剧;拉脱维亚民族露天博物馆的艺术家们将现场制作木雕及陶艺品,观众也可亲自参与体验。除了中东欧各国展示,“北京礼物”和石景山区非遗展也将在嘉年华活动中同时亮相,它们代表了古都文化、京味文化和创新文化的内涵,展示了北京开放包容的城市形象。

  据悉,此次参加嘉年华的艺术团组均代表了各中东欧国家较高的艺术水准。另外,石景山区提供了两个非遗展示项目“京式旗袍制作技艺”和“和香制作技艺”。“京式旗袍制作技艺”是市级非遗项目,它彰显北京丰富、深厚的文化底蕴;而“和香制作技艺”曾参加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活动,在钓鱼台国宾馆为各国第一夫人行唐宫用香礼,得到了夫人们的高度赞誉。

  本报记者 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