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作为一名眼科医生 我这样让自己的孩子远离近视

发稿时间:2019-06-02 10:05:00 编辑:刘喆 来源: 光明日报

   【心里话】

  “我家孩子今年才3岁,怎么就患上了200度近视?”

  “我明明经常提醒孩子,让他小心注意,为什么近视还是控制不住?”

  ……

  在门诊中,经常有家长这样问。特别是每到假期,北京各大医院的眼科门诊就迎来了诊疗高峰,不少家长领着孩子到医院查视力配眼镜。笔者是一名眼科医生,相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对孩子近视的困扰有着更深刻的体验。多年的诊疗经验告诉我们,过早接触电子产品,缺乏户外活动,长时间近距离阅读,读写坐姿不端正,这些不良的用眼习惯是近视低龄化、重度化的诱因。应该尽量鼓励孩子多参与户外活动,避免过早接触电子产品,培养孩子良好的用眼习惯。

  很多家长觉得孩子还小,视力防控这件事等孩子长大一点再说。殊不知,近视的预防也应该从小做起。因为大部分视力的问题,都可以在小时候发现,并及时进行治疗,避免弱视、斜视等问题。笔者对女儿的视力健康非常重视,从孩子三岁开始,平均每三个月至半年就为她做一次全面的视力检查。同时,还为女儿建立了详细的眼健康发育档案,随时掌握孩子的眼睛发育状况。

  笔者十分注重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培养孩子良好的用眼习惯。保护视力,坐姿端正非常重要。为了培养孩子正确的坐姿,笔者一家人吃饭时,大人和小孩共同保持端正坐姿;外出散步时,家长也会时刻教导孩子正确的走路姿势。通过从小培养孩子的生活习惯,以便其在读写时能够形成科学正确的坐姿。不仅如此,笔者还非常重视孩子用眼时长问题。女儿3岁之前,我们坚决不会让她接触手机;3~4岁时,规定她动画片一次只能看一集,近距离阅读在20分钟内;当女儿开始看书写字时,提醒她每30分钟就抬头远眺几分钟。平时在家,大人也会有意识地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频率。

  “自然光”对孩子近视防控非常关键,所以每天最少1个小时左右的户外活动必不可少。笔者会尽自己所能多陪女儿出去走走,还经常叮嘱家人记得带着孩子出去玩儿。平时没事,哪怕是让孩子和家人一起出去散散步,买买菜也好。

  在笔者家人的共同关注下,今年9岁的女儿双眼视力1.0,远视力储备值为75度,保护得还算不错。我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作为他们的监护人,家长应当主动承担呵护孩子眼健康的责任。全社会都要行动起来,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作者:范春雷,系北京爱尔英智眼科医院视光中心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