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发稿时间:2019-07-07 03:00:00 编辑:李晨 来源: 光明网

  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我国世界遗产数增至55处

  光明日报讯(记者严红枫、李韵、陆健)当地时间7月6日,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3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通过决议,将中国世界文化遗产提名项目“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中国世界遗产总数达55处,位居世界第一。

  观众在位于浙江省杭州市的良渚博物院参观。新华社记者 翁忻旸摄

  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良渚古城遗址印证了长江流域对中国文明起源的杰出贡献,真实地展现了新石器时代长江下游稻作文明的发展程度,揭示了良渚古城遗址作为新石器时期早期区域城市文明的全景,符合世界遗产真实性和完整性要求。

  该项目世界遗产申报范围包括14.3平方公里的遗产区和99.8平方公里的缓冲区,遗产构成要素包括公元前3300年至公元前2300年的城址、功能复杂的外围水利工程和同时期分等级的墓地(含祭坛)。此外,一系列以象征其信仰体系的玉器为代表的出土文物也为其内涵及价值提供了有力佐证。

  (相关报道见12版)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7日 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