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嫦娥四号迎第10个“工作日” 玉兔二号发现不明胶状物

发稿时间:2019-09-24 09:11:4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9月23日电 (郭超凯)记者23日从中国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获悉,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安全度过长达14天的月夜极低温环境,分别于9月23日20时26分和22日20时30分受光照成功自主“唤醒”,进入第十个月昼工作期。

  资料图:玉兔二号巡视器全景相机对嫦娥四号着陆器成像。中国国家航天局供图

  第九月昼期间,“玉兔二号”月球车在月球背面的撞击坑中发现了不明胶状物质,月球车操作人员周密设计了驾驶方案,对撞击坑的深度和溅射物分布等成功进行了科学探测。

  第九月夜期间,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处于关机休眠状态。月夜结束后,受阳光照射作用,当两器太阳翼帆板输出功率达到唤醒阈值时,两器就能按照预定程序将一些关键设备通电开机,恢复与地面的通讯联系;随后在地面控制下,建立正常工作状态。

  目前,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工作状态正常,地面各测控站和中心数据接收及处理正常。截至目前,“玉兔二号”月球车共行走284.661米。第十月昼工作期,两器将继续开展科学探测工作,科研人员也根据第九月昼间获得的工程和科学数据开展相关研究工作,为探月工程后续任务积累经验,提供支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