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中国科学家精确定位嫦娥四号着陆位置

发稿时间:2019-09-26 09:01:49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记者董瑞丰)嫦娥四号又有新成果!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一支科研团队日前利用数据精确定位了嫦娥四号的着陆位置,并再现其落月过程。该成果是月球背面控制点研究、高精度月球测绘的基础,也将为我国未来深空探测任务提供技术支持。

  月球表面软着陆通常无法依靠地面实时控制,只能采用探测器自身携带的敏感器自主实现测控。因此,重构探测器动力下降段轨迹、精确确定着陆点位置,具有重要的工程和科学意义。

  在月球正面软着陆时,探测器的下降轨迹和着陆点位置可以通过地面设备进行测量。但在月球背面软着陆时,由于遮挡,地面设备无法测量,利用中继星回传地面的遥测参数又很有限,人们很难精确定位探测器着陆点并重构下降轨迹。

  此次,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李春来领导的科研团队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合作,利用嫦娥二号高分辨率地形数据,结合嫦娥四号下降过程和月面探测期间获得的多源影像数据,精细重构了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粗避障和精避障等自主导航降落过程,实现了探测器的精准定位。

  据了解,该研究成果为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开展科学探测提供了背景信息和位置基准,同时,将为我国未来实施小行星附着、火星软着陆等科学探索任务提供技术支持。

  国际学术期刊《自然·通讯》25日在线发布了该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