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美丽河湖】湖南圭塘河:从“臭水沟”到“景观带”的蝶变

发稿时间:2019-10-12 09:20:00 编辑:秦亮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长沙10月11日消息(记者王子衿)“以前这里河水污染非常严重,市民都不愿意来,现在经过治理后,环境有了非常大的改善,居民的生活幸福感也提升了很多。”在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圭塘河二期生态景观公园,参与了圭塘河治理工作的雨花国资经营集团监事会主席邓友说。

  圭塘河生态得到改善后,吸引了不少市民及游客前来,圭塘河二期生态景观公园内建成的共享图书馆也成为了居民休闲放松的好去处。图为共享图书馆内亲子活动照片资料展示(央广网记者 王子衿 摄)

  圭塘河是浏阳河汇入湘江前的最后一条支流,也是长沙市中心城区最长的城市内河,被沿岸居民称为“母亲河”。

  随着城市开发带来的工业和生活污染加剧,沿岸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等直排入河,导致圭塘河水质持续恶化,多处水质长期为劣V类。

  “对圭塘河的治理,我们可以说是花了很大的力气。”邓友告诉记者。据其介绍,圭塘河治理的成功,与当地花大力气拆除违章建筑、全线截污等多项举措密不可分。

  图为邓友介绍圭塘河二期生态景观公园情况(央广网记者 王子衿 摄)

  采访中邓友透露,圭塘河绵延28.3公里,治理期间流域沿线4600亩绿地累计完成了拆迁290万平方米,有效减少了周边市场、禽畜养殖等对河道的环境污染。与此同时,圭塘河东、西岸建有截污干管约40公里,全线119个排口已通过截污井、截流坎等措施实现了全截污。此外,投入1400万元的末端智能化排口改造也已于今年2月投入运营,实现了远程控制,智能监测。

  而在内源治理方面,记者也了解到,雨花区政府每年都安排专项资金对河道进行常态化清淤疏浚,累计外运淤泥总量约20万方,有效减少了河流内源污染,提升了河道防洪、排涝能力。“食藻虫+沉水植物”“微纳米曝气技术”等微生物治理方式也有效地改善了圭塘河的水质。

  治理后的圭塘河重新焕发美丽与生机,吸引市民及游客前来(央广网记者 王子衿 摄)

  据介绍,近年来,雨花区全力推动流域综合治理工作,目前,圭塘河流域已实现沿线排口全截污,黑臭水体全面消除,生态景观带建设已完工项目五个共约12公里。截至目前,雨花区已实现流域全截污、两岸违章建筑清零、水质稳定保持在Ⅲ-Ⅳ类。

  如今,圭塘河重焕美丽与生机,小鱼嬉戏、白鹭栖息,水清岸绿、游人如织,当年的“臭水沟”已经成为了当地的“景观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