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美丽河湖】华丽逆袭:治水兴城的绍兴探索

发稿时间:2019-10-16 09:56:32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绍兴10月15日电(汪亚)“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十月的绍兴,漫步在市区迪荡湖公园,仍然能闻到阵阵桂花飘香。环湖而建的跑道上,不时能看到前来健身跑步的市民。远处的湖面上,一艘艘皮划艇荡漾开层层水纹,国际划联皮划艇马拉松世锦赛正在这里火热举行。

  图为迪荡湖公园一角。绍兴市水利局公司图

  这片位于绍兴市区的湖泊,是绍兴二环线内最后的成片水域。不论是干净整洁的绿道还是独具特色的湖边建筑,很难让人将眼前的美丽河湖与破旧脏乱联想在一起。

  “这里以前是城郊结合部,小作坊、小养殖场到处都是,工业污水、禽畜粪便、生活垃圾,统统都往这里倒,没有人愿意来这里,太脏了。”据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水利局副局长夏志清介绍,绍兴市区地势南高北低、水流由南向北,迪荡湖水系在整治前,不光是存在污水横流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受东西向萧甬铁路阻隔,南北水流仅有两孔涵洞贯通,遇极端天气时,铁路南北两侧水位差最高可达1米,极易导致城市东南区域局部内涝。

  作为典型的“城中湖”,一方面迪荡湖是曹娥江流域绍兴平原防洪排涝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另一方面它还关乎着这片水域的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因此,科学治水对于优化绍兴市区河网功能、提升城市形象、改善人居环境都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整治已势在必行,接下来就面临着如何整治的问题。“最初我们也在考虑,是关停作坊、搬迁养殖的小整治还是说兴修水利、重新规划的大整治。”夏志清告诉记者,考虑到水安全、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等各方要素,最终决定要对迪荡湖进行彻底整顿全盘整治。

  据了解,2012年开始,迪荡湖工程建设启动,总投资24.13亿元,通过把梅龙河开挖成梅龙湖,蓄水量新增加21.3万立方米;对迪荡湖整个湖区进行清淤,使湖区水面面积从原先的1700余亩扩展到2000余亩,蓄水量达到500万立方米以上;下穿萧甬铁路新建8孔框架桥等举措,极大地改善了迪荡新城及周边区域的排涝条件。据测算,迪荡湖建成后,迪荡新城及周边城区20年一遇最高洪水位能降低约0.24米,还可完全满足特大暴雨的泄洪需要,有效破解了绍兴城区东部区域的洪涝忧患。

  图为迪荡湖公园一角。绍兴市水利局公司图

  同时,迪荡湖在水利工程建设的基础上,作为绍兴现代水城的配套公园,湖区内配建环湖道路8公里,新建桥梁16座,其中环湖桥5座,景观桥11座;园路铺装面积17.5万平方米,绿地面积58万平方米。公园还新建了大型喷泉、景观亮化、电影文化雕塑、立体停车库等设施,可同时容纳游客6000人以上。

  迪荡湖的整治改造是近年来绍兴推进“美丽河湖”创建工作的成功案例之一,除此之外,黄泽江重点打造生态景观河道,突出“山水林田湖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以自然生态资源和历史人文资源为依托,打造了藕溪书香等多处休闲游憩节点,充分融入了当地文化元素;诸暨黄檀溪立足于服务乡村振兴,累计投资近3000万元,在改善黄檀溪的水环境的同时,带动了沿岸休闲旅游等产业发展,仅2018年一年沿岸东溪村游客量就达25万人次,为提高农民收入提供了保障……

  只有着力解决河湖突出问题,切实将优质河湖生态资源转化成绿色发展新动能,因地制宜,才能真正做到,根据不同河网水系,打造具有绍兴独特韵味的江南水乡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