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能上天入海还收入几十万 这个职业吸睛又吸金

发稿时间:2019-10-26 08:58:00 编辑:刘喆 来源: 央视财经

  达人,是指在网络中某一领域非常专业而且很精通的人。随着共享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旅游平台引入了达人机制。

  这群达人的工作说起来就是旅行,听上去是不是非常让人羡慕呢?这些旅游达人,游遍世界的同时还能把钱赚了,那么,在人们旅游的过程中到底起了怎样的作用呢?

  旅游上天入海 达人圈粉无数

  正在体验高空蹦极的常琳,是一个专注于户外运动的旅游达人。她的短视频,不仅能生动地展现惊险刺激,还会对这些小众新奇的户外运动的背景以及安全知识进行现场讲说,深受年轻人的喜爱。

  

  旅游达人 常琳:比如我们会拍水下的VR视频,会做水下的直播。其实现在很多年轻人觉得这是一种很新奇的生活方式。

  为了拍出更好的户外运动视频,常琳练就了一身“上天入海”的本领。不管是从万米高空跳伞,还是在海拔4000多米的山上徒步,又或者是在水下50米左右的地方深潜,不管有多危险,亲身体验是对旅游达人最基础的要求。

  旅游达人 常琳:如果我把它变成一个自己的自有IP去运营,我必须要考虑它的呈现以及我拍摄的一些方式和角度,是不是真的被受众所喜爱或者说所接受。

  

  专职做旅游达人5年来,常琳在网络上的知名度不断攀升。在她的微博首页,这个记录她在南极旅行的视频阅读量就超过了5700万次。常琳告诉记者,对于旅游达人来说,现在最能吸引流量的就是优质的短视频产品。而因为旅游达人之间激烈的竞争,想要脱颖而出,需要在视频拍摄以及制作上更加专业。

  

  旅游达人 雪梨:很多人通过我们的攻略知道了很多买廉价机票、怎么样住特色酒店的一些攻略,我们现在有一个系统的团队,包括文字编辑、摄影社群运营等等。

  

  旅游达人 晓萱:做这个职业其实不仅需要拍照,也需要后期,就在这方面自己有一些基础,可以得心应手一些。

  广告多带货快 头部达人价值百万

  看来想成为旅游达人,可不只是喜欢就可以。他不仅需要定位明确,还需要很多专业技能,更重要的是成为达人走遍全球,还要花很多钱。

  旅游达人不单纯只是人员的加入,他们基本上是拥有旅游领域的资源和经验来从事这个行业的。那么,他们旅游的花费如何解决?又是如何靠这个“幸福的工作”赚钱呢? 一次2小时的旅游直播中,旅游达人常琳就帮助商家卖出了价值62万元的当地产品;而另一个旅游达人雪梨,几条酒店体验视频一经发布,酒店的客源快速增长。

  

  

  旅游达人 雪梨:消费者看了我们的视频之后,酒店的预订量,可以一夜之间卖空一两千间或者几千间房。

  记者了解到,随着一段段旅游达人们精彩的旅行分享,他们的个人社交平台的粉丝越来越多。一旦被旅游企业或机构看中,旅游达人就开始进入盈利模式。

  

  

  旅游达人 晓萱:有旅游线路合作,也有地方的旅游局,也有一些相关的度假村或者是酒店合作。

  

  旅游达人 常琳:我们会有一些广告植入,比如我们去南极,因为南极很冷,就非常适合一些户外的运动装备,比如冲锋衣、防寒服这些。

  

  数据显示:广告合作是旅游达人旅行经费的主要来源,占比达到了47.2%;其次是品牌赞助,占比31.9%。过去一年,3.7%的旅游达人有超过50次的商业合作,0.6%的头部达人商业合作收入超过50万元。在单次商业合作费用上,21%的旅游达人收费为2000-5000元,2.5%的头部旅游达人在1万元以上。

  

  某旅游平台达人业务负责人 徐翔:每年这些新增的能够产出专业的旅游内容的人群数量,其实是有三位数以上的增长。

  

  某旅游平台首席运营官 张棋:一个头部的Top50旅行达人,我们觉得他的一个商业价值,在一年当中应该是能接近百万的。

  专家:商业推广要明示 行业规范将发布

  从某些方面来说,旅游达人看上去更像是一个以推销旅游产品为目的的自媒体。那么,那些商业化的经营行为是否存在风险?作为消费者,在追随你喜欢的旅游达人同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不少消费者都表示,如今在旅行前,都会参考一些旅游达人分享的攻略,但对于推荐的内容也会有所辨别。

  

  专家表示,旅游达人带货,是近几年旅游行业的新兴事物,在快速生长的同时,商业推广、过度宣传等行为也随之出现。专家表示,如果网络自媒体发布的内容带有商业化推广,应该予以标明。

  

  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 邱宝昌:实际上是一种商业广告,但是它又不经过广告的审查,又不标明广告,所以误导公众和消费者。

  2019年9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了《网络生态治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提出网络信息内容服务平台应当对本平台推送或者展示的广告内容和位置加强审核监看,对发布违法广告的,应当予以制止。同时,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也正在着手修订《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条例》,专家表示,这些规定的出台,将对旅游达人的商业行为形成有效约束,让行业发展更加规范有序。

  

  中国消费者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 邱宝昌:现在《互联网广告暂行管理规定》正在修订过程当中,我们希望对这种(旅游达人或网络自媒体)比如通过互联网,通过一些广告联盟、流量,有的是一次性收益,有的是一种长期的分成等等,要有一个很好的规制。

  “你在旅行前,会参考旅游达人分享的攻略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