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武汉军运会:破纪录、传友谊,中国军团创造历史

发稿时间:2019-10-28 09:46:28 编辑:李婧怡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10月27日电 (记者 邢翀)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27日晚在武汉闭幕。从男子25米手枪军事速射团体赛夺得首金开始,中国军团在本届军运会斩获133金64银42铜共239枚奖牌,创下了军运会的金牌和奖牌纪录。

  作为体育运动的基础大项,田径、游泳亦是国际军体的基本运动项目。田径赛场,中国队共斩获8枚金牌,远远超越上届4金。游泳全部42个小项中,中国军团收获27金14银8铜,打破19项赛会纪录。

  军队执行任务时经常涉及的水上救生项目中,首次参加军运会的中国八一水上救生队在18个单项中斩获11枚金牌,打破11项赛会纪录,包括一项世界纪录。

  柔道、拳击、射击、摔跤等由于对抗性强,与军队实践紧密相关,是国际军体理事会开展较早的项目。八一射击队夺得全部25枚金牌中的13金,建队不久的八一柔道队也取得5金2银2铜的历史最佳成绩,拳击、跆拳道和摔跤则分别有5金、4金和3金入账。

  资料图:10月24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跳水项目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中国八一跳水队在跳水项目比赛上斩获3枚金牌。图为女子跳台比赛现场。中新社记者 安源 摄

  乒乓球、羽毛球、体操、跳水是中国队在世界大赛上的夺金大户,同样是中国军事体育的优势项目。中国八一乒乓球队包揽全部6枚金牌,跳水项目12枚金牌中除了女子双人跳台没有中国选手参赛外,其余11金均被中国队摘得。

  羽毛球首次成为军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中国八一队在全部6个单项均登上领奖台,共夺得5枚金牌,包揽混双、女双、女单的前三名。作为表演项目同样首次亮相军运会的男子体操,中国队也夺得全部8枚金牌。

  三大球项目,中国队参加除男足外的其余五项赛事,最终均进入决赛,并在女子篮球和男子排球上摘得冠军。

  资料图:10月26日晚,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女子篮球决赛在武汉市举行。中国队93:65战胜巴西队获得本届军运会女子篮球比赛金牌。图为中国队获胜后全体队员与教练员合影留念。中新社记者 安源 摄

  军事特色项目,中国军团同样表现亮眼。在最为艰苦、最能考验综合能力的军事五项比赛上,中国队获得5枚金牌,打破5项世界纪录,卢嫔嫔更是成为世界上首位个人全能总成绩超过5600分的女兵。

  在另外两个全能型军事特色竞技项目空军五项和海军五项上,首次组队参赛的中国八一队包揽了全部11枚金牌。跳伞18个小项中国队收获11金,邢雅萍不仅包揽了个人项目全部6枚金牌,还与队友合力摘得两个集体项目桂冠,成为本届军运会“八金王”。

  国际军体主席赫尔维·皮奇里洛表示,武汉军运会的竞技水平达到新的高度,众多纪录被打破,有些运动员甚至达到运动生涯巅峰,这说明国际军体各成员国对军事体育运动项目的投入在加大。

  体育传友谊,交流筑和平。世界军人运动会举办的初衷正是为增进友谊、扩大交流,展示和平时期各国军队的实力和形象。作为东道主,中国军团亦是军运精神的绝佳诠释。

  首日进行的公路自行车女子个人计时赛上,中国选手梁洪玉最终摘铜,赛后虽难掩遗憾,但她依然向对手大方祝贺。“比赛弯道多,具有一定难度,但她们的发挥确实相当出色。”

  跳伞赛场上,各国选手“驻地”是一顶顶相距不远的帐篷,赛前击掌加油、赛后串门交流成为常态。在首场跳伞决赛女子四人造型比赛中,摩洛哥队凭借最后一跳超越中国选手夺冠,赛后中国姑娘们同样主动向前与对手祝贺拥抱。

  军事五项越野跑比赛,现场观赛的中国官兵为每一位参赛队员加油鼓劲,比赛结束后,俄罗斯、德国、丹麦、荷兰等国运动员纷纷跑到中国官兵看台前,与他们合影,向他们致谢。

  资料图为军事五项越野跑比赛结束后中国选手卢嫔嫔举起国旗庆祝。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军运村里,卢嫔嫔邀请与她同场竞技的外国选手一道庆生,共同写下“和平荣耀”四个书法大字;“和平友谊墙”上,中国运动员携手其他队员用不同语言留下“世界和平”“我爱中国”“庆祝友谊”等祝福……

  皮奇里洛说,在全球化时代,精神和理念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军事体育则提供了分享和交流的契机,世界军人运动会搭建了减少分歧、共享和平的桥梁。

  为期十天的军运会就此落幕。“这是一届史上空前的成功赛事。”皮奇里洛说,武汉军运会将成为新的基石,为国际军事体育运动发展树立绝佳的参照。(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