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教育部两次发文重视家政人才培养 家政学专业被看好

发稿时间:2020-01-07 09:00:41 编辑:李婧怡 来源: 齐鲁晚报

  多次被教育部点名,这个专业你选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巩悦悦

  家政人员需求量大

  有市民连跑三四家店

  2019年12月上旬,一位40多岁的男士来到济南热心大嫂家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热心大嫂公司),想找一位家政保姆,来照顾家里70多岁的老父老母。

  他当时已经接连跑了三家家政公司,却没找到人。”热心大嫂公司的业务部经理李铭告诉记者,当时恰巧有个家政保姆有空档,男子这才松了一口气。

  实际上,李铭所描绘的这个情景,几乎每天都在发生。李铭坦言,2019年12月中旬,公司100个保洁就全外出开工了,而像是育儿、月嫂、住家保姆等,都需要提前预订,否则根本抢不到人,”

  李铭介绍,她们公司做家政服务十几年了,几乎每年都会出现缺人的情况,但今年格外缺人,“用工量突然增加,保洁一天至少要服务十多位用户,很多人都需要提前办理保洁卡预订。”

  但无论是月嫂、育儿嫂,还是家政保姆、保洁,都遇到了招聘难题。究其原因,还是不少人对家政行业有偏见,但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出台,这一问题正逐渐被重视。李铭说,为了招工,她们想尽了一切办法,“专门买了流动招工车,到集市上去做宣传,收效甚微。接下来,还要再通过其他途径招工。”

  教育部两次发文

  重视家政服务人才培养

  李铭说,公司成立之后的10多年来,她见证了整个家政行业的变化,“顾客对家政服务人员的技能和学历要求增加,从业者的年龄逐渐年轻化,而且也更专业化了。”

  的确,由于家政从业人员的数量和素质,还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2019年7月份,国新办专门举行了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有关情况。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负责人谢俐指出,教育部高度重视家政服务人才的培养培训,将重点做好完善专业结构,扩大培养规模工作。引导和鼓励院校加强人才培养。谢俐指出,每个省份原则上至少有一所本科高校和若干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

  而在不久之后的9月份,教育部办公厅等七部门印发的《关于教育支持社会服务产业发展 提高紧缺人才培养培训质量的意见》指出,社会服务产业是涉及亿万群众福祉的民生事业和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

  意见指出,鼓励引导普通本科高校主动适应社会服务产业发展需要,设置家政学、老年医学、康复治疗学、心理学、护理学和社会工作等相关专业。原则上每个省份至少有1所本科高校开设家政服务、养老服务、托育服务相关专业。

  不仅如此,每个省份要有若干所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养老服务类专业,引导围绕社会服务产业链打造特色专业群。

  市场需求大 行业趋规范

  家政学专业被看好

  不久前,“教育部鼓励高校开设家政专业”的话题登顶微博热搜榜,在短短几天的时间里,有1.4万人参与讨论,阅读量超3亿。在该话题下,在媒体发起了#你认为,家政专业为什么越来越被看好#的投票,1397人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记者发现,其中有51.5%的人,认为市场对这类人才需求量增大;有33%的人,认为家政逐渐专业化、规范化;有11.7%的人,认为大学生就业观有了新转变;还有3.9%的人表达了其他态度。根据调查数据,不难发现,当下人们对于家政专业的态度,正在发生着积极转变。

  之所以发生如此转变,与社会的需求以及国家的重视程度密不可分。就在不久前,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部际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明确:今年以来,家政服务业培训数量和质量同步提升。今年有72所高职院校新设家政相关专业,本科和中职家政相关专业招生较去年大幅提升,多层次家政教育培训体系初步建立。

  有市民认为:“虽然实践环节脏且累,但不能对这个专业存有偏见。只要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在规范化和合规性的前提下,终将会深化这个领域的发展。”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家政从业人员市场需求量越来越大。有数据显示,近几年,中国家政服务行业年均增加速度保持在20%左右,2017年突破4000亿营收目标。然而,从业人员的数量和素质,难以满足当下市场的需求。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的家政学专业,是目前山东省唯一的家政学本科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