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他们每天指挥1000架次飞机起降

发稿时间:2020-01-27 09:28:00 编辑:王冬伟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1月26日电(记者李浩、周永穗)“东方两幺洞幺,跑道洞五右地面静风,可以起飞。”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民航西北空管局管制中心塔台最顶层,管制员张东清晰地向机组发出起飞指令,随后,一架空客A320从跑道离地而起,飞入云端。张东目视飞机顺利起飞。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在机场的最高点,默默注视着每一架飞机顺利起飞和平稳着陆,守护着每一位旅客的安全。

  99米,是西北空管局的塔台管制室所在高度,也是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最高点。从外观来看,塔台像是一把极具未来感的火炬。登上位于塔台最高点的管制室,通过巨大的环形玻璃可一览机场全貌。管制员的工作空间围绕着环形玻璃布置,塔台管制席、管制助理席、地面席,以及放行席和流量席组成了为空中交通指挥的一线岗位。

  在这里,没有闲聊细语,不能翻看手机,拒绝烟酒零食,水杯也不能放在操作台上。管制员们头戴耳机,紧盯屏幕,将风向、风速、能见度、云高、气压值、飞机的速度和高度等信息快速读取,在脑中快速运转,最后形成一句指令。

  “飞机从四面八方飞过来,我们要让它们排队降落,还要给准备起飞的飞机排队,对于特殊情况的飞机还要重新排列优先级,一个微小的失误就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塔台管制二室主任宋灵生说,在这里,容错率是零。

  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每天飞机起降达1000架次左右,高峰时每小时起降61架次左右,在繁忙的春运期间,平均不到1分钟就有一架飞机起飞或降落。

  在安全之外,航班准点与否,是旅客乘坐飞机最关心的问题。“真情服务,让航班准点,这也是我们的目标。”宋灵生说,通过完善工作程序,不断促进运行效率、运行质量的提升,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已经成为2019年我国航班准点率最高的机场之一。

  “目送着一架架银翼冲上云霄,迎接着一颗颗归心安全返航,每一次的平安旅程,我们默默为你守护!”宋灵生在朋友圈这样写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