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夫妻战“疫”:你是白衣天使,我是社区卫士

发稿时间:2020-02-09 10:27:00 编辑:李川 来源: 人民网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阻击战在武汉打响,医院和社区成为战场的两端,白衣天使在一线为病人治疗康复,社区工作人员忙于隔离消毒。

  在武汉,有许多这样的英雄家庭,丈夫是物业工作人员,妻子是白衣天使,他们分别值守在“战疫”进攻和防守的岗位,夫妻同心,其利断“疫”。

  丈夫 宋时波(华润物业科技·武汉公司 紫云府项目 客服管家)

  妻子 包艳(武汉科技大学德康医院护士)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挡了许多人回家的步伐,然而华润紫云府客服管家宋时波,却想方设法从家中返回工作岗位。

  他说:“我已经回家看过孩子,且老人一切都好,我正月初一下午到项目开始值班的。”从1月26日返岗至今,宋时波每日坚守工作岗位,身兼数岗,守护着1224户业主。

  帮助行动不便的业主购买蔬菜,领取快递柜中滞留快递,消毒、排查,宋时波样样抢着干,“只有我们多跑腿,业主才能少出门”。宋时波不愿输给在一线妻子。

  他的妻子包艳,是武汉科技大学德康医院的一名护士。从1月27日开始驻守值班,往返于黄家湖及德康两个院区,通过CT、验血等形式排查高度疑似病人。

  她说:“我们医护人员工作强度都很大,我们每天都互相鼓励,我们相信只要努力,我们一定可以战胜疫情,信心是最好的疫苗。”

  说到“扔”在老家的两个儿子,包艳哽咽了,“一个星期能视频两次,每回我忙完的时候,孩子已经睡了。”

  他们不是称职的父亲、母亲,但是在疫情面前,他们又是最美的“逆行者”和“同行者”,夫妻俩共同鼓励,互相打气,正如包艳所说,“信心是疫情最好的疫苗”。

  丈夫 马春宝(华润物业科技·武汉公司 紫云府项目 秩序维护员)

  妻子 罗欢(武汉月湖街卫生服务中心护士)

  马春宝和妻子戴上口罩和护目镜的照片,咋一看,还真不分清谁是医护,谁是物业工作人员。

  马春宝平时的工作是小区的一名秩序维护员,疫情爆发后,他放弃休息时间,全力保障小区安全,不是在中控室盯着,就是在寒风中守着,扮演了测体温、送快递、送餐等各种“角色”。

  马春宝开始还想着,自己一人在疫情的前线,家中的父母还能托付妻子照顾,谁知道他的妻子罗欢也主动加入了武汉月湖街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中,并且从大年三十起,罗欢加入到疫情防控的一线岗位——发热门诊。

  罗欢每天都要按照医学留观的相关工作要求,按时为留观人员测量体温、记录体温变化等监测工作。因为人手比较少,自启动应急响应后,罗欢基本每天忙到凌晨才回家。

  自从武汉关闭离开通道以后,两个人基本上没一起吃过饭、见过面。好在彼此都能够理解对方,父母也理解。就像武汉人民说的那样“今天的不见,是为了明天更好的相见”。

  丈夫 田野(华润物业科技·武汉公司 运营品质安全部信息化主管)

  妻子 张容青(武汉市协和医院护士)

  在武汉各项目疫情防护物资告急、交通管制的严峻形势下,信息化主管田野毫不犹疑的贡献出自己的私家车,当了一名志愿司机,什么防护物资收取、数量清点统计、物资运输派发等工作,田野毫不犹豫:“都算我的。”

  值守人员不足,便主动请缨支援小区的消杀工作,问他为什么这么拼命?他说道:“我的妻子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她工作的每一天都处在危险前端,从不喊哭喊累,我做的这些不算什么。”

  原来,田野的妻子张容青是武汉市协和医院神经科的一名护士。她认为比起害怕恐惧,此时病人更需要她。因科室病人大多为术后卧床病人,行动不便,张容青每天按时为病人洗澡擦背、更换衣物被套、观察病人身体体征、打针、喂食、按摩、测量体温、记录体温变化等工作。她说:“虽然自己不是在疫情的最前线,但此时尽己所能照顾好每一位病人是自己最大的使命 

  疫情来势汹汹,这也让更多的武汉家庭因此而更坚固的凝聚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