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抗疫”前线绽芳华 广州奏响抗击疫情“青春战歌”

发稿时间:2020-02-11 09:33:00 编辑:李婧怡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2月10日电(黄玫 王厚启 关锦恒)“我请战!”“我先来!” “我不退!”……他们的呼声不断从抗疫前线传来。

  他们是勇敢坚韧、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的“白衣天使”;他们是不畏艰苦、穿梭在车水马龙之间为旅客检测体温的高速收费员;他们是默默无闻、构筑起社区疫情“防火墙”的志愿者……在广州,有一批花样年华的青年工作者热情高涨、毅然“逆行”,拼尽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逆行:“我年轻,我想再多坚持一会儿”

  在这场“战疫”中,千万医务工作者化身“白衣战士”,奋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

  时钟拨回到1月25日,大年初一,广州市干部健康管理中心团支部委员、副护士长黄紫琪连夜从家乡广东河源奔赴前线。该中心是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观察场所。

  拼版照片:左图为广州市干部健康管理中心副护士长黄紫琪为患者测量体温;右图为长时间工作后的黄紫琪,护目镜上布满雾珠。新华网发

  上班期间“全副武装”,不能吃饭、不能喝水、不脱防护服、不上卫生间……长时间奋战后,脱下口罩、护目镜和防护服时,手部过敏、衣服湿透,脸上留下深深勒痕……面对艰难险阻,如何克服?

  “我比较年轻,我再多坚持一会儿,其他同事就能多陪家人一会儿。”黄紫琪说,家人都很支持她的工作,为她感到骄傲,并叮嘱她要注意防护。黄紫琪相信,保持乐观心态是战胜困难的“良方”。

  “我农历年二十九到岗,主要负责填写测温资料和发卡等工作。”共青团员、广州交投集团大广高速米埗站收费员周文敏是一名青年志愿者,怀孕三个多月的她,在征得医生同意后主动推迟孕检时间,坚守工作岗位。

  周文敏回忆道,有一次,一位司机走到收费窗口,主动递给她一大包未开封的口罩,并对她说“你们辛苦啦,一定要保护好自己”。那一刻,她心里特别感动。

  在医院、在社区、在高速公路出入口……奋斗的脚步还在继续,守牢疫情防控一线的“青春战歌”仍在奏响。

  冲锋:“我是青年志愿者,我先来!”

  青年志愿者梁修飞为市民示范洗手防疫。新华网发

  梁修飞是一名“95后”青年党员,现任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有着10余年义工服务经历。1月23日,原本计划回老家安徽的他写下“请战书”,申请加入南部战区总医院原157分院组织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小分队。

  梁修飞主要负责协助测量体温、分诊登记,面对面向市民示范正确洗手方法,普及佩戴和摘取口罩的正确方式。目前,他带领的团队已招募志愿者249人,从1月24日至今累计为市民、患者提供服务700多人次。

  广州交投集团机场高速新市站收费员谢凝静为司乘人员测量体温。新华网发

  “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1月中旬,青年志愿者、广州交投集团机场高速新市站收费员谢凝静匆匆为因病去世的母亲料理身后事,不久后便主动取消休假,和同事并肩作战。

  谢凝静认为,青年志愿者要有一颗爱国的心。在防疫工作中,她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遇到司机和乘客不配合检测时,谢凝静都会耐心解释。

  坚守背后,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和理解。“妈妈生前常叮嘱我要好好工作,做一个独立的人,照顾好自己和家人。”谢凝静哽咽着说,疫情结束后她第一个想见的人是爸爸,希望有更多时间陪伴他。

  一支支火速成立的青年队伍、一封封摁满红手印的“请战书”……越来越多的青年挺身而出,投身防疫一线,用热血和生命捍卫群众的生命与健康,用奋斗书写无悔青春。

  奋斗:“既然选择了就去热爱”

  “一瞬”的底色,折射出平凡却并不简单的“一向”。用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去做好本职工作,用行动筑起守护群众安全的防线,这正是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既然我选择了它,就要去热爱它。”热爱是黄紫琪永葆工作初心的秘诀。她认为只要事情都做好、做细,普通人也可以不平凡。“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年轻人要脚踏实地把工作做好,不要怕吃亏、怕辛苦。”

  广州交投集团大广高速米埗站收费员周文敏坚守岗位。新华网发

  在周文敏眼中,青年志愿者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的集中体现,她常教小朋友儿歌、舞蹈、自然科学知识等。“虽然我不是专业的老师,但能带给他们快乐,我很满足。”

  “青年要发扬大无畏及无私奉献精神,努力战胜困难,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梁修飞认为,爱国不一定要轰轰烈烈,广大青年应利用专业特长,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可以在后方加入‘战疫’中,走到志愿服务岗位上开展服务。”

  古有骑兵部队,英姿飒爽、所向披靡;今有青年队伍,主动请缨“战疫”,铁肩担道义。这些广州青年们的事迹只是青年先锋奋战防疫一线的缩影。他们以青年的担当和热血,共同保护着这片热土。

  “我想陪家人聊聊天”“我想和家人去旅游”“我想去江边散步赏花”……这些年轻工作者坚信,筑牢筑实每一道疫情防线,必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待到春暖花开之时,就是我们摘下口罩和家人团聚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