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库 >> 正文

我想在绿色军装白色医装上添点红

发稿时间:2020-02-16 09:39:00 编辑:刘喆 来源: 新华网

  “还好吧”“也没什么吧”“没什么特别吧”……连线陈斌,他说的最多的就是“没什么”。

  陈斌是温州市泰顺县人民医院内科护士,也是该县目前唯一一名驰援武汉的医护工作者。驰援武汉没犹豫,高强度工作没怨言,他说,自己和无数医护人员一样,真的没什么特别。

  “能不去吗?”“我想去!”

 

  图为全副武装的陈斌。新华网发

  1月27日下午,接到“抽调1名护士作为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第二批队员驰援武汉”的通知,陈斌第一时间找到护士长请战出征。陈斌凭借“男性、未婚、退伍军人”这三大优势“竞聘”成功。

  请战成功后,陈斌才把自己要驰援武汉的消息告诉父母。“能不去吗?”陈斌父母问。“我想去。”陈斌答。几秒钟的沉默后,陈斌的父母嘱咐了一句“注意安全”,便没再多说。

  1月28日凌晨,陈斌正式从泰顺出发辗转温州、杭州、武汉三地,他和第二批浙江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的148名队员于当天深夜抵达武汉。经过修整、培训,陈斌2月2日在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正式上岗。

  每天,陈斌都会主动给父母打电话报平安,虽然每次通话时间都不长。“打电话也没说些什么,就报个平安,让他们放心。”陈斌说。

  办法总比困难多

  

  图为口罩、护目镜在陈斌脸上留下深深的裂痕。新华网发

  去武汉前陈斌从来没有穿过防护服,第一次面对缺氧、护目镜起雾等问题,陈斌犯了难。“别说静脉穿刺,连帮患者看个体温计都很困难。”陈斌说。

  但办法总比困难多。经过几次磨合和试验,陈斌和队友们用碘伏、洗手液擦拭护目镜解决了起雾的问题。“但效果只能维持3个小时左右,所以我们一进病区先抢时间把精细些的工作做完。”陈斌说。

  繁重的工作量也是摆在陈斌和队友面前的一大挑战。“目前我们一组三个护士,要护理三四十个病人,如果是平时这样的工作量很轻松,但是隔离病房没有陪护和保洁员,所有的事情都必须我们自己完成。”陈斌说道。

  据了解,陈斌和队友们不仅要做日常的医学护理,还需要消毒整个科室和病房,清理患者生活垃圾、处理医疗垃圾,给生活自理能力较差的患者端水喂药、清洁排泄物,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刚开始会有点不适应,现在逐渐适应了工作节奏。”陈斌说。

  这几天,由于医务人员和物资的短缺,陈斌和队友们不得不延长工作时长,从原本的4小时增加到6小时。但即便如此,陈斌除了日常护理工作,仍然会主动承担搬运物资等体力活,他说“男生,多承担一点,没什么的。”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图为服兵役时的陈斌。新华网发

  2月8日,陈斌向所在临时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说“我大学应征入伍,毕业后又如愿成了一名医护工作者,如今我更想在绿色军装、白色医装的基础上再添一笔红色。”

  “在防控的最前线,因高强度的护理工作及严峻的疫情形势造成的心理压力再所难免,但在队友们的相互鼓励下,他用自己的坚韧和担当一一化解,全情投入到一线的战‘疫’。”队友们这样评价他。

  “讲大局,识大体,敢于迎难而上;履行职责,不留遗漏;关爱患者,优质护理,是一位有爱心、耐心和责任心的青年骨干”临时党支部的同志们也给予他高度的评价。(刘志媛)